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为什么休息之后身体依然疲惫?

2021-09-08 13:52 医学教育网
|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放了几天假,不仅没有觉得全面回血、活力四射,反而像往常一样,甚至更加地萎靡不振。

其实,越休息越累的情况很常见。

闭上眼睛感受一下,你是不是身体上某些部位比较僵硬、紧张?或者心情烦躁?

即便手头没有什么即刻要做的事情,但仍然有一种随时待命、随时需要提防新问题出现的状况?

美国精神病学家 Edmund Jacobson 认为,之所以人们会持续紧张疲倦,是因为我们并没有学会放松。

放松并不是躺在床上不动、或是出门度假那么简单。要缓解这种紧绷感,需要人们能够真正进入一种「放松」的状态,它不仅仅是一种身体上的休息。

为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感到那么紧绷呢?

首先,公司的企业文化鼓励人们透支能量。许多企业的公司文化鼓励人们成为工作狂,休息就是懈怠。受到企业文化影响,人们习惯于超额透支能量,唯恐自己一旦松懈下来,就会被淘汰。

其次,糟糕的时间管理也会让人陷入持续紧绷。有习惯性拖延的人们在完成任务前,会陷入「没有完成任务」的焦虑中;而等工作完成后,由于拖延浪费了原本可以用来休息的时间,拖延者也无法得到充足的放松,最终形成长期紧绷感。

而那些总想着「事情做完我再休息」的人们也容易长期紧绷。他们总想着要等事情完成,才能放心投入地放松。然而研究发现,在工作到一半时去放松,和工作结束后去放松,产生的欣悦感是相似的。所以,有时间休息就应该抓紧机会休息。

最后,高敏感人士也容易持续紧绷。高敏感人士对他人的情绪和外界刺激(例如声音气味等等)容易过度反应。长此以往,比起普通人,高敏感人士总是消耗更多能量,也就容易持续地感到紧绷(Aron, 1996)。

长大后的我们,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劳感几乎不会是某一次的加班、某一次的通宵聚会,或是某一天的剧烈运动造成的——如今困扰我们的疲惫感,是长时间紧绷之下的结果。

仅仅是靠娱乐活动、运动、和朋友聊天这些方式,并不能真正让人放松下来。而在长时间紧绷后再补觉、甚至给自己放长假,也很难恢复紧绷带来的损伤,更不用期望在一次充足睡眠后就消除这种疲惫。

想要避免高压生活下形成的长期紧绷感所带来的伤害,正确的做法是在它还未累积成难以消除的疲惫的紧绷早期时,就开始学会放松。那么——

我们要怎样在紧绷的生活里获得真正的放松呢?

可以学习心理咨询相关知识,了解自身情况去“对症下药”,缓解自身情况,有些朋友认为自己没有心理方面的问题没有必要去学习。其实心理学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告学、营销学乃至沟通技巧,处处都有心理学的影子。所以学习心理学是非常必要的!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为什么休息之后身体依然疲惫?”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心理咨询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