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办公室久坐?小心这个疾病找到你!

2021-09-16 14:06 医学教育网
|

受到工作性质影响,经常坐着,再加上平时饮水少的话,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增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

结石长在牛的胆道系统里叫做「牛黄」。那如果长在人的泌尿系统中呢?——绝对不是「人黄」,而是泌尿系统结石。

泌尿系结石又称尿路结石、尿石症,它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尿路结石根据结石所在位置可以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

我们常常听到人们在谈论尿路结石的时候说:「结石不痛就不需要治疗」、「痛过的结石不痛就不用担心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尿路结石的常见误区

误区 1. 结石从来没有痛过,所以不需要治疗

如果平日饮水太少,加上没有积极检查,肾脏的小结石会慢慢变大,最终形成了较大的鹿角状结石。

当结石大小跟肾脏的空间吻合,如没有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

但这并不能代表结石不痛就无需治疗。

有症状出现时,可能是因为结石太大或结石嵌顿太久,造成了严重的肾积水,而长期的肾积水压迫则有可能造成肾萎缩、肾脏功能永久丧失。

误区 2. 痛过的结石不再痛了就不用担心了

结石痛过一次就没有再痛了,有人认为结石已经排出来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其实这种想法也是非常危险的。

一旦结石没有排出,反而有可能引起尿路梗阻,从而导致肾积水,肾脏功能因此将受到严重影响。

结石为何会找上你?

影响尿路结石形成的因素非常多,年龄、性别、种族等都会影响结石的形成。

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使得我们容易得结石呢?

1.久坐不动,喝水少

尿路结石的发病与职业是相关的。

例如飞行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职业,受到工作性质影响,经常坐着,再加上平时饮水少的话,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增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

此外,对于不爱活动的人来说,如果肾脏有小结石或泥沙样结石,由于缺乏运动,这些小结石不容易排出体外,日积月累,也容易慢慢长大。

2.饮食结构不合理

俗话说「病从口入」,结石疾病亦是如此。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过多地食用含有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茶叶、葡萄等,容易造成草酸钙结石。

尿酸盐结石患者不宜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

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多时,也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和磷酸钙结石。

另外,汽水类的软性饮料含有较高的糖分和热量,容易加速体内的水分流失,加重肾脏负担。

3.地理环境和气候差异

尿路结石有明显的地域和气候差异性。

山区、沙漠和热带发病率较高,南方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北方地区。

高温环境也是造成结石的因素之一。

4.继发性因素

尿路梗阻和感染也是诱发尿路结石的重要因素。

常见的尿路梗阻,有先天性的尿路畸形和老年性的前列腺增生等。

另外,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甲亢、皮质醇增多和长期卧床等也会诱发尿路结石。

日常生活中这些不良习惯和生活方式会引起很多疾病,今日所说尿结石只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个,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呢?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办公室久坐?小心这个疾病找到你!”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