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压力过大,需要警惕的10条症状!

2021-11-17 14:30 医学教育网
|

在今天文章的开头,我想先和大家进行一个小调查: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总是处于以下这些状态?

1.在工作日,整个人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表,停不下来;但一到周末就瘫成咸鱼。

2.经常感觉全身酸痛,尤其是肩颈、腰、臀、背等部位。

3.身体总是小病不断,比如经常腹泻、偏头痛感冒,等等。

4.性欲明显下降,无论是面对伴侣还是小电影,内心和身体都「毫无波澜」。

5.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想吃甜食、炸鸡等各种高热量的食物。

6.习惯性拖延,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事务,总要拖到最后一刻才着手处理。

7.与他人相处时总是过度敏感,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都会当作是在针对自己。

8.一方面渴望独处,另一方面渴望他人的陪伴和支持。

9.情绪波动很大,时常会控制不住地发脾气。

10.「负能量」爆棚,整个人很丧,总忍不住以负面的态度考虑事情。

如果你觉得自己最近,甚至是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出现了上述情况中的好几项,那么,你需要警惕,因为这说明你的压力水平已经比较高了(Segal, Smith, Segal, & Robinson, 2017)。

压力水平高,是否一定会带给我们负面影响?这其实主要与每个人应对压力的模式有关。

应对压力,我们有 4 种常见模式:

现实生活中,压力的来源往往复杂多样。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境,灵活地运用不同的模式来应对压力。

如果一个人总是僵化地采用一种固定的模式去应对生活中出现的所有压力,那 ta 就很可能会被压力击垮。

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受困于某一种应对模式,但又想要尽可能地摆脱压力给你带来的负面影响,该怎么办?

首先,你需要理解自己习惯的应对压力的模式,意识到在面对不同的压力情境时,你可以选择不同的模式去应对。尤其是,很多人都忽略了,自己在面对压力时,还有一种选择 —— 暂时停下脚步,去休息、调整。

其次,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压力的负面影响,也与 ta 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接下来,我们想与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方法,帮你更好地应对压力:

1.每天做运动

研究发现,一定量的运动不仅能够刺激内啡肽的释放,还能对交感神经系统(压力荷尔蒙的释放)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Parker - Pope, n.d.)。

2.保持性生活

Pinzone 医生发现,一定频率的性行为与维持健康的血压水平有关。

另外,研究者还发现,性生活,包括抚摸、亲吻、拥抱等都能促进人体内多巴胺、内啡肽等激素的释放,让人感到愉悦,缓解压力带来的紧张、不适感 (Robinson, 2013)。

3.做正念饮食(Mindfulness Eating)

压力会让人们对甜食或垃圾食品变得更有渴望(Heaney, 2017)。

临床医师 Michael Finkelstein 建议,为了避免在这种渴望驱动下的暴饮暴食,你可以尝试「正念饮食」,它让你既品尝了食物也不至于影响自己的健康。

当你下次用「美食」给自己减压的时候,不妨尝试:

已有数据表明,正念饮食可以非常有效地抑制压力带来的暴饮暴食问题。

4.练动态冥想(Moving Meditation)

多项研究指出,在生活中练习正念冥想,能够有效降低压力与焦虑感(APA, 2019)。但很多人也表示,在刚开始接触正念冥想时,会不知道怎样集中注意力,于是就放弃了练习。 

学心理咨询师可以增加自己职业竞争的软实力,让自己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可以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更加的自信,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在面对困难或挫折的时候能够更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3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压力过大,需要警惕的10条症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心理咨询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