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教你一个不便秘的好方法

2021-11-23 16:11 医学教育网
|

便秘是一件很普遍的小事,但是却难以言说。那一种在厕所经历天荒地老的感觉,相信不少老友都经历过。

如果便秘这件事已经对你造成了困扰,那可真得重视一下了。

除了药物等医疗干预,便秘了自己能做的主要还是食物调整。

那么,为什么会便秘?有什么缓解方法吗?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常见的便秘原因有哪些?

大部分便秘是功能性疾病,没有非常确切的病因。

➊ 有的是「走得慢」,结肠的推进蠕动减少,粪便走行减慢,表现为排便次数少,粪便特别干结。

➋ 有的是「反应差」,直肠敏感性降低,不能及时发出排便信号,肛门与直肠在排便时运动不协调,主要表现为排便费力,还会有没排干净的感觉。

➌ 还有些是「想太多」,并没有明显的结肠运动异常和肌肉协调问题,可能与精神心理异常以及结肠菌群异常有关。

便秘除了让人身心不适,费力排便还可能带来其他危害,一是以痔为主的直肠肛周病变,二是可以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许多人认为便秘导致结直肠肿瘤或者皮肤色素沉着,其实并无相关研究支持。

怎样才可以真正缓解便秘?

「三多一规律」是便秘患者需要遵循的饮食及生活方式,也就是多膳食纤维、多喝水、多运动,排便要规律。

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豆类蔬菜(比如蚕豆)、部分谷薯类(鹰嘴豆、薏米等)就是你的优先选择。

实在不会挑,每天多吃杂粮全谷物,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生重,一定对你的便秘有帮助。

水果的膳食纤维总体不如蔬菜,比如大家最爱的香蕉,一根 150 克也只有 4 克不到的膳食纤维。

但部分水果有较多的可发酵的膳食纤维,被肠道细菌发酵后产生的气体等推动排便,通便的能力更为强大,比如红心火龙果、西梅都是这样的水果。

当然,这种可发酵的膳食纤维也会因为气体较多可能让你有些腹胀不舒服,可以选择蔬菜、水果搭配着来吃,缓解便秘的效果更好。

学习营养师知识,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帮助自己及家人合理规划营养搭配,强身健体,还可以从事此行业,进行深造。一人学习全家受益。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2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教你一个不便秘的好方法”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