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从母胎到青春期,它对长个、发育太重要了!4 类人最易缺......

2022-03-04 16:33 医学教育网
|

从妈妈肚子里直到青少年时期,锌都参与生长发育,包括生殖器官和性腺发育。锌量充足才能保证胸腺发育,增强人体免疫力。

此外,锌还有助于伤口愈合,与正常食欲和味觉维持密切相关,对心脏健康也十分重要。

锌缺乏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反复感染、性腺功能减退或性成熟延迟、异食癖、腹泻及口角炎、口腔溃疡、皮肤损害等。

在孩子快速生长发育时期,对锌元素的需求量相当高。但在发展中国家,儿童缺锌却很常见。

2015年的流行病学数据表明,亚洲人群中的锌缺乏率为 19.4%[3],不发达国家中儿童缺乏率为 33%[4]。

也就是说:每 3 到 5 人就有 1 人缺锌!

4类人容易缺锌,需及时补充

有典型的缺锌表现(胃口不好、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差、皮炎、口腔溃疡、反复感染、腹泻等),可适宜地服用锌补充剂。

锌缺乏会影响免疫功能导致疾病迁延不愈。如果锌缺乏的高危因素长期存在,则建议长期小剂量口服补锌,每天 5~10 毫克。

缺锌的高危因素有四大类:

1.锌需要量增加:处于生长发育迅速阶段、营养不良恢复期、疾病恢复期的人;

2.摄入量不足:食补不足、营养不良以及长期偏食、挑食、吃零食、素食者;

哺乳期推荐饮食锌摄入量为每天 12 毫克,如果乳汁分泌低,婴儿就需补充替代。

3.吸收不良:腹泻、牛奶喂养的婴幼儿、用抗酸药和抑制胃酸分泌药导致吸收不良等患者;

4.丢失过多:反复出血、溶血、长期呼吸道感染、大面积烧伤、慢性肾脏疾病、长期透析、蛋白尿等人群。

WHO 建议腹泻儿童服用锌 10~14 天(20 毫克/天,6 个月以下婴儿 10 毫克/天),利于增强免疫力、改善食欲、缩短病程、防止反复腹泻等。

诊断为缺锌,推荐按体重每天口服锌元素:0.5~1.5 毫克/公斤体重,总疗程 2~3 个月为宜。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可以关注家庭的营养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比例,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用一句夸张些话说,就是“一人学营养,全家都健康”。即使不是为了就业,也可以学习营养知识,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

营养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从母胎到青春期,它对长个、发育太重要了!4 类人最易缺......”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