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前景如何?政策大力支持,让这个职业,前景无限好!

2022-08-19 12:03 医学教育网
|

养老护理员是指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和护理的服务人员,养老护理的基本任务是根据老年人的生活、心理特点及社会需要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疾病护理、心理护理等。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今后凡从事老年护理工作的人员,均要通过专业培训。

老年人是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存状态,已经处于特定的时期,不仅健康受到衰老和疾病的威胁,而且生活内容和满足生活需要的能力,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幼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人对生活的愿望。

但当前社会,老龄化日渐严重,而子女们又是工作忙、生活忙,慢慢地就忽略了他们……

社会现状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占全球老年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

目前我国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1.67 亿,且每年以800 万人的速度递增。我国现代家庭小型化、421 结构、“空巢”家庭的现状,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好一位或一对老人的养老问题,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着国民经济的 发展,关系着解决他们子女安心工作的后顾之忧。仅靠管一日三餐、搞卫生的保姆,远不能满足更需要健康护理的老年人的需求。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养老服务行业形势还是很严峻的,老年护理师的人才缺口也将越来越大,这也促使老年护理师这个职业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相关国家政策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人才。

2019年《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分别纳入卫生健康和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医养结合机构要优先招聘培训合格的医疗护理员和养老护理员。

2019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批启动“老年照护”等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老年照护职业技能证与养老护理员职业证均与养老护理有关。

2020年,民政部出台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体现出对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视。近期,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公开征求关于《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规范(征求意见稿)》的修订意见,明确了养老护理员岗位设置、养老护理员岗位职责以及养老机构在养老护理员配备比例方面的要求。

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将家庭照护者纳入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等范围。

养老护理员工作任务

老年护理是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性工作,其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清洁卫生:帮助老人清洁口腔,修剪指(趾)甲,洗头、洗澡,进行床上浴和整理仪表仪容,为老人更衣,更换床单,清洁轮椅,整理衣物、被服和鞋等个人物品,预防褥疮等;

2、睡眠照料:帮助老人正常睡眠,分析造成非正常睡眠的一般原因并解决等;

3、饮食照料:协助老人完成正常进食,协助老人完成正常饮水,为吞咽困难的老人进食、给水等;

4、排泄照料:协助老人正常如厕,采集老人的二便常规标本,对呕吐老人进行护理照料,配合护士照料二便异常的老人等;

5、安全照料:协助老人正确使用轮椅、拐杖等助行器,对老人进行扶抱搬移,正确使用老人其他保护器具,预防老人走失、摔伤、烫伤、互伤、噎食、触电等。

就业方向

1、政府决策、研究、管理部门和养老机构管理人员;

2、为老年人工作的机构,如杂志、报纸、出版社、老年福利机构等;

3、老年人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机构(如养老院、福利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等)的技术人员;

4、老年行业相关部门;

5、家庭护理人员;

随着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的逐步完善,养老服务的潜在需求已成为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为养老护理服务产业的崛起提供了市场土壤。

专业的老年护理师就业选择广,是医疗服务机构、体检中心、医疗保健中心、养老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中心、社区卫生等行业的抢手人才,薪资待遇高。

养老护理员是在替天下儿女尽孝,做的工作苦、累,但……值得,现在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待遇、职业前景都是非常有潜力。

21世纪初,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高龄、失能等情形加剧了老龄化问题。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65 岁及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8. 9%,2020年,民政部门统计,明确需要陪护的登记的老人就有3250万

现有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缺乏而且也很不专业,缺乏技能培训和标准。我国注册护士达470 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仅为3.35 人。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在千万以上!

养老护理培训课程包括不限于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中医养生、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课程。

在医学教育网报名,包含学习+报名+考试+取证服务,无需其他费用,考试通过后证书包邮到家!

养老护理员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前景如何?政策大力支持,让这个职业,前景无限好!”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养老护理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