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血栓在哪里,病就在哪里”,身有血栓,这几个部位会“说话”,早看早防早控制

2022-08-22 11:00 医学教育网
|

和父母辈相比,我们这一辈,可以说是吃得更好、走得更少了:每餐必须有荤菜,无肉实在吃不下饭;出门去餐馆几步路,也要找车子代步一下,能不走路就不走路......

这样看起来生活变得更好了,殊不知,身体体质却在不知不觉间变差,肥胖、四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等“富贵病”也越来越多了。如果不加以调节管理,还很容易导致各种血管堵塞。

血管堵塞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过一旦堵上,又没有注意到,就可能出大事,甚至有生命危险。

所以现在开始,就要注意一下这些“血栓来了”的前兆并及时做好预防,尽可能把危险扼杀在出招之前。

这些信号可能预示血管堵了

1、胸闷胸痛

很多人提到胸痛就会认为是心脏病发作,但它也有可能是肺栓塞,肺栓塞是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的病理过程,常是一种合并症。

临床上最常见的是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肺栓塞,其他引起肺栓塞的栓子,包括羊水、空气、脂肪栓子、感染性栓子、肿瘤栓子等。

肺栓塞的疼痛一般是刺痛、剧痛,在做深呼吸时感觉更明显;心脏病发作的疼痛往往辐射到身体上半部(比如下颌、颈部、肩膀)。

二者最大的不同是呼吸,每呼吸一次,肺栓塞的疼痛都会更严重。但不论是哪种,都要立即去看急诊。

2、呼吸急促或心跳快

肺中的血栓会放缓氧气的流动。当氧气含量较低时,心率就会上升,以弥补氧气短缺的问题。感觉胸部颤振和深呼吸有困难,可能是肺栓塞发出的呼救信号,患者还会感到头晕,甚至昏厥。

3、皮肤上有红色条纹

青肿淤伤也是一种类型的血栓,但它并不需要担忧。

肉眼是看不到深静脉血栓的,你可能会看到一些很像淤伤的褪色,但更大几率会看到红色。而深静脉血栓会使静脉周围出现红色条纹,触摸臂或腿时有发热感。

4、间歇性跛行

出现血栓,多是因为人体的血脉流通不畅,如果下肢深静脉血栓出现之后,就非常会让人出现手脚发麻,发凉,即便是拎包也会觉得手颤抖。

如果出现间歇性跛行,也要注意检查是否是血栓。

5、腹痛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腹痛有时候也是因为血栓,这是因为肠静脉血栓的出现。

生活当中很多人可能对于肠静脉血栓的形成不够重视,但如果经常出现腹痛的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

6、肢体肿胀

腿或手臂浮肿是深静脉血栓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血栓阻止了四肢的血液流动,血液会聚集在血栓后,形成肿胀。

搭乘长途飞机或久坐时,很容易忽视腿部肿胀这一血栓症状,但如果短时间出现肢体肿胀,特别是伴一侧身体疼痛时,就要警惕深静脉血栓了。

想要血管好,血栓不上身,还请记住以下要点:

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

现在对付它也有很多治疗手段,包括溶栓、支架、球囊、搭桥等都能起到很好的疗效,但最好的治疗并不是在疾病发生后再来挽救,而是提前预防。

1、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水平

不正常的血糖、血压、血脂水平,都容易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进而增加中风的风险。按医生要求,定期检查,通过药物、饮食、运动使它们都处于正常范围内。

2、坚持合理运动

要远离静脉血栓,“动起来”可以说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措施。

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一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一般像步行、慢跑、骑自行车、太极拳、游泳等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较为受欢迎。但运动前最好咨询医生,自身目前的状况是否适合运动以及适合何种运动方式。

3、低脂低盐饮食

这里的低脂指的是,饮食中减少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摄入,比如烹调用油选择植物油、少吃含奶油较多的食物。

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进而增加中风的风险,最好将一天的摄盐量控制在5克左右。

4、控制体重

体重超重或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如果你超重了,就要减肥了哦~

5、戒烟限酒

吸烟喝酒可不止对伤害血管这一个坏处,想要身体好,赶紧戒烟戒酒吧~

6、不乱用药

比如阿司匹林,虽说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有助降低中风的风险,但并不是每位患者都适合服用,服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血栓在哪里,病就在哪里”,身有血栓,这几个部位会“说话”,早看早防早控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