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远离猝死!从改掉5个坏习惯做起

2022-10-12 16:29 医学教育网
|

心脏性猝死是有迹可循的。你发现了吗?很多报道中猝死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并没有原发疾病,为什么还会猝死呢?

“猝死”正在年轻化

确实,从 25 ~ 40 岁,随着年龄的上升心脏性猝死的风险也急剧上升,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与他们冠心病的风险增加相关。所以,只是他们未发现心脏的问题,而不是他们的心脏没问题。那么,中青年人群为何容易得冠心病,继而发生心脏性猝死呢?

作为社会和家庭主力,中青年人所承受的躯体和精神压力与日俱增,调查显示,我国约八成白领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在 30 ~ 50 岁早逝的人群中,96% 死于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性疾病,其中 80% 为心源性猝死。长期的过度疲劳带来身体应激反应,既是中青年人早发冠心病的诱因,也是中青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重要诱因。 

健康知识“划重点”

从生活方式上看,中青年人还常常存在着营养过剩、过量饮酒、过度娱乐、久坐办公、运动减少、熬夜、加班加点工作等问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可能导致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等基础疾病,积重难返,以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社会竞争强,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为名所困、为利所囿,内心彷徨、浮躁而迷失,这些都使中青年人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以及迷茫而脆弱的心理状态,这也是他们发生猝死的一大诱因。

综上,导致中青年猝死频发的诱因有慢性疲劳、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精神心理因素。因此,要想远离猝死,应该先改掉以下五个坏毛病。

“坐如钟”不动如山 

研究表明,与每天坐小于 4 小时相比,每天坐 8 小时而运动量又很小的人群,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 32%,但是,运动可以降低这个风险。建议保证每天运动量,至少保持步行 6 000 步左右。

常熬夜不眠不休

研究发现,与每天睡 8 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时间少于 5 小时的人,心脏病风险增加 40%。

建议大家杜绝不加限制的熬夜,避免过度劳累。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就去医院进行检查,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持续“高压”状态

尽量避免极度劳累。如果长期处于“压力山大”的状态,建议适当减压,偶尔给自己放个假,哪怕是看看书、散散步、聊聊天都能让精神紧张得到缓解。

忽视心脏求救

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精神不振、情绪易激动、头晕等症状,就要小心了!因为,那可能是心脏的求救信号,应提高警惕,适时前往心内科就诊。

戒不掉的“烟酒瘾”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甚至引发血管痉挛。而酒精则会导致心跳过快,血压也会急剧升高,从而引起心脏的不良事件。不管你的吸烟史有多长,或者你对酒的痴迷程度有多深,尽早戒烟、减少饮酒都会对你的血管有好处,降低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  专家提示 ★

远离猝死

猝死难以预测,生还概率很小。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方式,合理饮食、坚持运动、戒烟限酒、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舒畅。特别要对“拼命三郎”般工作的中青年人说一句,“工作永无止境,身体远比金钱更重要”。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远离猝死!从改掉5个坏习惯做起”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