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滋补推荐三款药膳~

2022-11-18 14:01 医学教育网
|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一顺应四时阴阳变化的养生方法,对于人们养生防病、抗老延年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正值初冬,自然界中阳气收藏,应重视滋补以含蓄阳气。现给大家推荐三款药膳。

①沙参麦冬老鸭汤

材料:沙参20g,麦冬9g,鸭肉500g,食盐适量。

做法:将老鸭洗净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一下,然后放入砂锅,加适量的清水,与沙参、麦冬一起大火煮沸,然后转小火慢煮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该药膳取法于《温病条辨》滋阴润燥经典方剂——沙参麦冬汤,有滋阴润燥补虚的功效。沙参、麦冬清养肺胃,鸭肉滋阴补虚,可用于肺胃阴虚的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

②百合山药猪肤汤

组成:百合10g,山药20g,猪肤150g,白蜜20g,炒米粉20g。

做法:将猪肤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一下去浮沫,然后放入锅中,加百合、山药及适量的清水一起大火煮沸,然后转小火慢煮2小时,加白蜜、炒米粉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该药膳源自《伤寒论》中的猪肤汤,具有清热养阴、润燥利咽的功效。猪肤滋阴养血、滋润皮肤,白蜜滋阴润燥、调脾胃、通三焦、泽肌肤,炒米粉和中健脾,百合润养肺胃、清心安神, 山药健脾养胃。此药膳可用于治疗阴虚火旺、虚火上扰所致的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喑哑失音、心烦失眠、皮肤干燥等。

③四物乌鸡汤

组成:当归10g,白芍10g,熟地10g,川芎8g,乌鸡300g,食盐适量。

做法:将上述材料清水淘洗干净备用,乌鸡切块、焯水备用。乌鸡放入炖锅中,加当归、白芍、熟地、川芎及适量的清水一起大火煮沸,然后转小火慢煮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该药膳源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四物汤,具有补血养血、调经止痛的功效。当归补血和血,熟地滋阴补血,白芍养血柔肝,川芎行气活血,乌鸡滋阴清热、补肝益肾。此药膳可用于治疗血虚所致的贫血痛经月经不调、面色萎黄、皮肤干燥瘙痒等。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可以关注家庭的营养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比例,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用一句夸张些话说,就是“一人学营养,全家都健康”。即使不是为了就业,也可以学习营养知识,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看完公共营养师这么多的优势,是不是心动了?快看看如何报考吧,早报考早取证哦~

营养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滋补推荐三款药膳~"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