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喝热水好还是喝凉水好?“多喝热水”真的能缓解病痛吗?

2023-03-01 11:37 医学教育网
|

喝热水,似乎是很多国人骨子里的传统。虽然男友口中的“多喝热水”总带着点敷衍的意味,但不能否认的是,热水在许多情形下,的确是灵丹妙药。

尤其是在乍暖还寒的现在,回到家里,一杯热水,立刻就能让人回满元气。

喝热水的习惯其实并不古老

国人与热水,可是有一段渊源的。根据考古学家研究,早在两万年前,就已经有人把水装在容器里架在火上加热了。

而喝热水能成为生活习惯,则离不开“茶”文化的盛行。唐朝流行煎茶,即把茶研磨为粉末,待水煮沸,加入茶粉,就大功告成了。而宋代则习惯点茶,同样用茶粉与沸水,只不过是反过来将沸水冲入茶粉中。

人们现在喝茶的方式,是起源于明朝,也就是用沸水泡茶。

但要注意的是,全民都习惯喝上热水,其实距今也才七十年。为了提高全国卫生水平,1952年全国掀起了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把水烧开了再喝。

这是有理论基础的:在沸水里,绝大多数细菌都难以存活。

伴随着国家层面的支持,能将水烧开并且保温的热水壶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精神理念与物质条件都已经具备,从此,才有了全民喝热水的习惯。

喝热水好还是喝凉水好?

可能有人认为,在水本身的卫生状况之外,热水就是比凉水好,毕竟有些人在喝了凉水之后就会闹肚子。

其实,根据科学研究,凉水与热水对身体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人的身体有一套温度调节机制,只要不处在极端情况,无论外界多冷或者多热,体温都会固定在37℃。而你喝的凉水与热水,从口腔、喉咙、消化道走一遭之后,温度其实已经和人体的温度十分接近了。

有人喝凉水感到不舒服,其实可能只是他本人的体质过于敏感,就像有人不能吃辣一样。

一切全在于个人体质的不同,不是冷水和热水本身有什么高下。所以,你觉得喝热水舒服就喝热水,觉得喝凉水爽快就喝凉水,全都因人而异,没有绝对指南。

但热水,在有些情况下,的确是比冷水多一些效果的。比如女生来月经的时候,用热水热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帮助暂时缓解痛经。但这并不能根治。在冲泡药剂或蜂蜜的时候,热水也比凉水有用,但这仅仅是因为热水更好冲开粉末,和营养之类的真的毫无关系。

喝热水,也要讲究正确方法

对于许多人来讲,喝热水已经形成了习惯,既然凉水和热水没有太多的高下之分,这个习惯自然没必要改变。只不过,喝热水,也是有许多注意事项的,不能让它变成一个有害的习惯。

1.喝热水温度要高才好?错!

在一些长辈眼里,热水已经约等于烫水了,再烫的水,都能喝进去。实际上,这是一个并不科学的做法——温度太高,反而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将65°C 以上的热水列为“2A类致癌物”(“2A类致癌物”是指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对人体有理论上的致癌性,但目前实验证据有限)。

此外,可以肯定的是,喝温度过高的水,是有烫伤口腔的可能的。不想嘴巴长泡,最好明确一下,这个“热水”,指的其实也就是“温水”。

2.烧开多次的水不能喝?错!

在家族微信群聊里,总是有这样的传言:水不能反复烧开,否则会有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

俗话说,抛开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有研究统计了水烧开1次与20次的亚硝酸盐含量,分别是0.021mg/L与0.038mg/L,这个量远远低于国家生活用水的标准1mg/L。而且,研究里的20 次已经是极端情况了。现实里,水顶多烧开个两三次就会喝完,亚硝酸盐的增长含量和烧开一次的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如果是用饮水机喝水,那要注意了:饮水机在一冷一热的使用过程中会滋生细菌,从而污染水。想解决这个问题,定期清理饮水机即可。

水烧开多次,本身是不会影响到健康情况的。

3.吃药时一定要用热水?错!

这个说法同样是以偏概全的,不同的药性有不同的服用方法。

在几种情况下,热水是会起副作用的。比如服用维生素、益生菌、活疫苗的时候,服用40°C以上的温水会破坏结构。

在服用胶囊的时候,热水还可能会加速胶囊壳的溶解,导致胶囊里的药物提前释放。而在服用糖浆来止咳的时候,用温水调和,同样会导致药效变低,毕竟,糖浆就是要附着在咽喉表面才能有作用。

总之,一定要看说明书的注意事项。

4.喝水要尽可能多喝?错!

水是生命之源,根据中国膳食指南,女性与男性的每日最少饮水量分别是1.5L与1.7L。但比起一味多喝,饮水的时机更加重要。不能长时间不喝,等到渴了再一股脑喝一大桶,毕竟,你觉得渴了,是身体已经发出信号了。

总而言之,不用迷信热水,只要水是卫生干净的,且你喝了之后不会身体不适。就算是冰的,也没关系。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你的喝热水好还是喝凉水好?“多喝热水”真的能缓解病痛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