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儿童打鼾睡得香?这可能是疾病发生的前兆

2021-09-09 16:06 医学教育网
|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听到孩子打呼噜,家长可能会笑着想:看孩子睡得多香。

可打呼噜真是睡得香的表现吗?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呼噜(打鼾)被认为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不一定是件好事情。

儿童打鼾和睡眠时气道的狭窄和塌陷有直接关系。呼吸时,气流要通过口、鼻、咽喉等部位进入气管,中间过程中哪一个地方气流不流畅,都可能发出声响。

儿童打鼾这些情况需注意

人在躺着的时候,咽喉部和舌后空间会比坐着或站着时狭窄。

入睡以后,肌肉进一步降低,这个空间就更加狭窄了。这时候,会容易因为气流受阻,而产生呼噜声。

如果鼾声轻微,均匀一致,没有呼吸暂停,也不影响睡眠质量,一般不构成健康危害。

但是,部分儿童打鼾是因为鼻腔、口腔、喉部等处存在结构或者功能异常而引起的,比如鼻中隔弯曲、鼻甲肥大、腺样体肥大等,这种情况会造成孩子睡眠呼吸紊乱,需要家长们格外注意。

此外,肥胖哮喘等全身性因素也可诱发儿童睡眠呼吸紊乱,表现之一就是睡觉时打呼噜。

临床上,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引发儿童睡眠呼吸紊乱的主要原因,严重的还会表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

所以作为家长学习儿科学的一些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我们是距离孩子最近的人,如果学习儿科学知识,有任何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去解决。如果因为自己的“不了解”让孩子在懵懂时期造成影响,才是最不可逆的,所以作为新时代科学养娃的一代人,学习成为孩子的“守护神”是非常必要的。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儿童打鼾睡得香?这可能是疾病发生的前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母婴保健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