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

您留意了吗?孕中期这2类营养素不可少!

2022-08-09 16:27 医学教育网
|

孕中期(13-27周)是胎宝宝骨骼发育期,宝宝的体重也在这个时期快速增加。这时候孕妈妈需要注意摄入富含有助于骨骼发育的钙、铁等元素的食物。而摄入足量的钙质,是有助于胎宝宝骨骼的发育,还能避免孕妈妈腿部抽痛的不适。同时,摄入足量的铁能帮助孕妈妈预防贫血的现象。今天我们来聊聊孕中期关于钙和铁这2类营养素的补充。

增加铁储存,避免孕期贫血

妊娠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显示,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19.1%,妊娠早、中、晚期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分别为9.6%、19.8%和33.8%。孕中期的孕妈妈对铁的需求量增加,如果铁的摄入量不足,孕妈妈可能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这对孕妈妈和胎宝宝都会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们一定要重视补铁的问题,预防缺铁性贫血

铁的推荐摄入量为孕早期20毫克/天、孕中期24毫克/天、孕晚期29毫克/天。

那孕妈妈如何增加体内铁的储存呢?

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铁元素分两种,也就是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前者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后者多存在于蔬果和全麦食品中。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补铁应首选动物性食物,比如牛肉、动物肝脏、动物血、鱼类等。而植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比动物性食物低,同时植物中的植酸、草酸等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因此补铁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一些含铁量比较高的植物性食物,可以作为补铁的次要选择,如黄豆、小米、红枣、桑葚、豌豆苗、芝麻、黑木耳、海带等。对于素食或者蛋奶素的孕妈妈,推荐到营养科就诊,调整饮食模式,选择合理的补充剂治疗。

另外,维生素C也是很重要的,它能帮助铁的吸收,帮助制造血红蛋白,改善孕妈妈贫血症状。维C多存在于蔬果中,如橙子、猕猴桃、樱桃、柠檬、西蓝花等。孕妈妈在进食富含铁的食物时,搭配着富含维C的蔬果,都是增进铁质吸收的好方法,但是水果不宜过量,中等身材的孕妇每天200-250g就够了,为了控制体重增长也要少吃高糖分的水果。

出现明显缺铁症状时,遵医嘱服用铁剂

有些孕妈妈如果只从饮食中摄取铁质,是没办法满足身体需要的。对于一些出现明显缺铁性贫血的孕妈妈,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摄入胃肠容易接受和吸收的铁剂。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并非孕妈妈只要不贫血就不用吃补铁食物,铁元素能保证给胎儿正常供氧,还能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预防早产,特别是孕中期,如果发现铁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有下降趋势,都要注意补铁。

补钙,预防孕期腿抽筋

我国孕妇传统膳食中缺少富含钙食品(奶类及其制品) ,孕妇膳食钙摄入量仅达到推荐摄入量的30%~40%。孕期缺钙,孕妈妈会出现骨质疏松、腿抽筋和牙齿松动的情况,对胎宝宝也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如大脑发育迟缓、先天性佝偻病等。所以孕中期不仅要补铁,补钙也是不能忽视的。

那孕妈妈如何如何科学补钙呢?

多喝牛奶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妈妈在孕中期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奶类及其制品是钙良好的来源,如果孕妈妈不习惯喝牛奶,选择酸奶也是可以的,或是补充钙片,吃一些虾皮、海鱼、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

孕妈妈们不要以为补钙多多益善,虽说补钙有助于胎宝宝的骨骼发育,但摄入过量的话,是容易增加自身便秘、结石的风险。要控制好每天钙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000毫克/天以内。

补充维生素D

维D能促进钙的吸收,孕妈妈在补钙的同时建议也服用维D,如果检测发现维生素D缺乏需要针对性地补充。

多晒太阳

想要促进钙的吸收,孕妈妈应多进行户外活动,享受日光浴。

孕期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高于平常,除了能量需求增加外,矿物质和维生素对维持细胞正常运转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对宝宝的发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今天科普的钙和铁两类营养素,其他营养素也是需要孕妈妈们去关注的。整个孕期,孕妈妈不只要吃好饭,还要会吃饭,才能保证孕期的营养均衡且全面。

母婴保健师是指从事孕妇、产妇、哺乳期妇女、新生儿健康管理、保健服务和心理调试的专业人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生家庭开始需要专业的母婴保健服务,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保姆"、"月嫂"已不能满足这种快速发展的社会高端需求。

母婴保健师定位于高端家庭服务领域,在一般照护的基础上,接受更规范的职业培训,融合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包括心理健康、身体保健、饮食营养、疾病预防与常见病治疗、优生胎教等专业知识,专业素质更为突出,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职业规范逐步确立。与社会的发展、职业的发展一起,新生的母婴保健师同步实现自我的发展与成长,并创造更高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目前社会上对专业母婴保健师的需求非常巨大,人才市场供不应求,优秀从业人员月薪上万,堪比金领。

母婴保健师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听说母婴保健师很挣钱?是真的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母婴保健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