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代表委员声音】委员:破除民营中医连锁机构跨区经营壁垒

2022-03-14 13:52 医学教育网
|

“我特别希望中医连锁机构把中医诊所开到城市社区和广大乡村,真正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一些积极探索。我老是想起小时候的农村,一个赤脚医生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推动民营中医诊所发展的相关提案。

加快发展社会办中医,有利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增加卫生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社会办医取得了较快发展,尤其是《关于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的通知》《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后,民办中医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涌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鼓励健康服务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告诉记者,当前,国内已涌现出不少集团化、连锁化和颇具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办中医连锁医疗机构,成为落实社会办医连锁化、集团化政策先行者。如固生堂、圣爱中医馆、和顺堂等,这些中医医疗机构推动了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做了有益的探索

“但由于目前医疗机构卫生监管体制属于属地管理,对于跨区域经营的中医医疗机构实践中准入、连锁品牌经营、中药饮片供应统一、院内制剂流通等存在一定阻碍,限制了中医医疗机构集团化、连锁化经营发展。”分析说。

基于此,建议,一是地方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破除民营中医连锁机构跨区域经营政策壁垒。目前医疗机构卫生监管体制属于属地管理,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实践中在连锁化、集团化、品牌化经营过程中涉及的更名、中药饮片统一供应、准入资质办理、信息或经营场所变更等难度很大,人才和院内制剂等无法实现跨区域流动,中药饮片无法实现集中采购和质控价控。急需各地出台同质化管理配套政策,增进互通互信,解决上述问题。

二是由相关管理部门选取若干具备一定规模的基层中医医疗连锁机构进行试点,建立日常业务指导和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在连锁化、集团化、跨区域经营方面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畅通社会办医人才评价表彰渠道,在中医人才评审表彰中适当给予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办中医连锁医疗机构相应名额,推动落实其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申报、评审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来,国家鼓励发展中医药相关的服务发展。现在这样行业处于黄金发展时期,对于想要入行的朋友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首先现在人才缺口很大,越早入行越早享受红利,其次现在从事此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处于开放状态。如果此行业逐渐饱和之后,势必会提高准入门槛,可能会要求必须是相关专业或从事此行业的经历,所以现在是最好入行的机会。

医学教育网现开设康复、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及中医药养生的培训,通过考试后可以持证上岗,了解详情请点击下方图片了解。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代表委员声音】委员:破除民营中医连锁机构跨区经营壁垒”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