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成都新都:创新中医治未病政策机制

2022-11-21 14:05 医学教育网
|

近年来,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以“中医治未病政策机制创新”为建设主题,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和文化“三位一体”联动发展。

一是统筹规划,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政策扶持。强化对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经费投入,2016年以来,新都区共投入中医药事业费5.3亿元。在政策扶持方面,试验区建设列入成都市新都区“十三五”“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成都市新都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扶持文件。

二是资源整合,完善治未病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龙头单位建设,新都区中医医院牵头“成都市中医治未病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制定全市治未病医疗质量控制标准,设置“中医治未病中心”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新都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8个市级“示范中医馆”、16个规范化“治未病工作室”,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45个标准化“中医角”。

三是加强培养,建设中医治未病人才队伍。充实人才队伍,新都区中医医师人数从367人增加到822人。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和优才管理,建成“国医大师、院士工作站”1个、“天府名医工作站”1个、“四川省名中医工作室”2个、“天府名中医传承工作室”1个,建立师徒关系46对。创新中医药人才管理,推进中医药人员“区管镇用”“镇聘村用”,县乡中医药一体化管理改革,吸纳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等其他专业人才参与治未病工作。

四是联动发展,以医共体建设推动试验区工作。实施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共体建设“45321”工程,即坚持“4个原则”、建设“5个中心”、落实“3个强化”、夯实“2个支撑”和实现“1个目标”,以“互联网+中医药”为抓手,建立起紧密型县域中医智能医共体。实施成都市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优化创新10项“治未病”服务技术规范化方案。

五是科研创新,促进治未病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学研究,开展3项省级治未病相关科研课题并通过结题验收,1项课题获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促进治未病科技成果转化,19种中药院内制剂应用于临床,研发防感香囊、驱蚊香囊、口气清新茶、足浴包等中医养生保健产品。

六是改革驱动,推动治未病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治未病与互联网、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其他产业融合,建成中医药特色街区。传播治未病理念,以中医药“文化广场”“特色街区”“文化长廊”为基础,建设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传播中医治未病服务理念。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成都新都:创新中医治未病政策机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