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开展治未病中心、突出中医药特色!这一省拟建10个省级中医医疗中心!

2021-05-11 17:47 医学教育网
|

日前,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安徽省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方案》提出,遴选10个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对标沪苏浙,聚焦提高临床疗效和提升服务品质,以优势专科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为抓手, 打造医疗质量优、运行效率高、发展可持续性强、就医体验好的中医医疗服务高地,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中医名院。

安徽省拟建10个省级中医医疗中心

《建设方案》明确,遴选工作将于2021年5月完成。省级中医医疗中心的建设周期为2年,期间,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将注重提升专科特色。建设4个以上中医优势专科,并设有专病门诊。开设病房的中医优势专科病床数≥60张,床位使用率达到90%以上。设置中医综合治疗室,每个中医综合治疗室业务用房面积≥30平方米,设备配置达到中医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室建设要求。各专科分别确定3个以上主攻优势病种,配备相应的场地、设备、人员等支撑条件,制定完善临床诊疗指南和实施性临床路径并推广应用,彰显特色优势。加强治未病和康复能力建设。开展治未病中心建设,积极拓展中医治未病服务范围,打造成为省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重要节点。强中医康复区建设,重点开展中医药特色突出、临床疗效确切的疑难病症的康复诊疗工作,打造长三角地区中医药特色康复品牌。此外,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医院还将加强队伍建设、应急和救治能力建设等。

建设期满,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组开展考核验收,对通过考核验收的医院进行公示,命名为“安徽省省级中医医疗中心”。

治未病服务人次达2011.5万

近年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助力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75.92%的县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治未病服务人次达2011.5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中医药项目稳步推进实施。

目前,我国中老年人普遍有着慢性疾病的困扰,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困扰,而中医健康管理可以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为中老年人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 。

尤其是中医“治未病”的特色理念更适合调理老年人的身体,及时预防重病、大病的发生。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

中医健康管理师满足“治未病”需要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中医“治未病”已成未来医院发展趋势,现在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就等于掌握了大健康行业通行证!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中医健康管理师的技能价值:

1、合法保障:国家倡导技能上岗,医疗机构也有相应的要求,是对机构和个人的双重保障;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个人法律责任更轻;从业机构在应对卫生局和工商局检查时也会起到保护伞的作用;

2、权威性:技能上岗提升专业权威性,更容易让患者产生信任感;

3、待遇更好:技能上岗,待遇会比无证上岗待遇更高,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很多机构在招聘的时候也会要求提供专业技能;

4、机会更多:医学技术类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或药学类学历较低无法参加相应资格考试,可以选择医学实用技术考试,获得更多从业机会。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行业解读】中医灸疗师是什么?发展前景如何呢?

中药鉴定也有“四六级”考试?高校中医药学习氛围浓!

中医药产业迎来多重政策红利,未来发展重点就在这5大层面!

“中国中医药大学”来了!全国多地新建一批“中医药大学”!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