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官方动态:2021年中医药界将迎来6家新大学!

2021-06-25 17:47 医学教育网
|

2020年12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本科专业建设点,适度扩大中医药类“学科”建设规模。从2021级起,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

凭借中医药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各地方政府举全省之力建设中医药大学,挖掘和传承中医药精髓,将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近期新建或筹建的中医药院校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张仲景国医大学、华佗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宁夏中医药大学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2021年4月22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一度抢手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最终尘埃落定,落户苏州。

中国中医科学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而苏州经济基础雄厚,中医药基础扎实,坐拥众多中医药名医学派。

本次合作,双方力图将中医药文化与苏州园林建筑精华相融合,建设园林式大学,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中医药学院

在中医药资源聚集地重庆,重庆中医药学院已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而重庆中医药大学建设已于2020年12月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

张仲景国医大学

在医圣张仲景故居河南南阳,张仲景国医大学重建在即。2020年4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鼓励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专业,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设置中医药及相关专业。

在2021年南阳全市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官方提出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面积3000亩,一期1000亩,计划今年开工,明年开始招生。

华佗中医药大学

在中华药都安徽亳州,华佗中医药大学的申办正提上日程。2021年1月,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表示,亳州市将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启动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建设,拟增设中药系、中医系、护理与康复系、公共卫生管理系,开设12个中医药类专业,并将在此基础上申请批准建设华佗中医药大学。4月6日,亳州市政府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合作共建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签约仪式。

中国中医药大学

与重庆、安徽同样拥有全国十七个合规中药材市场的河北,也在着力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发扬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传统文化。

2021年3月26日,河北石家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宁夏中医药大学

2021年1月,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马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成立宁夏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提案》。马科介绍,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是宁夏唯一的高等中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其办学规模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较小,已明显不符合宁夏中医药教育发展的需求。目前,宁夏仅有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4所公办高等学校。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4所公办高等学校均不能支撑和服务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需要。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官方动态:2021年中医药界将迎来6家新大学!”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药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编辑推荐:

卫健委发文:加强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突出中医药特色!

为什么小型诊所or中医馆更适合中医特色发展?

卫健委官方通知:二级综合医院都要设中医临床科室!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