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什么是大健康产业?有发展前景吗?

2021-04-29 14:13 医学教育网
|

“什么是大健康产业?有发展前景吗?”相信是对大健康行业感兴趣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近几年,大健康产业快速崛起,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大健康产业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什么是大健康产业?

首先,要表述一下什么是大健康产业。在满足了温饱要求之后,健康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大健康变应运而生,其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

健康产业覆盖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主要包括生命、生态环境、农业、食品、餐饮、生物、化工、保健养生、心理健康、健康咨询管理、体育运动、中医药、西医药、医疗用品和器械、检验检测、旅游休闲等诸多行业。

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根据国际经验,当一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人们的健康理念和健康消费会发生质的飞跃。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2013年中国人均GDP为6747美元,已经进入了健康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马云也曾经直言:“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

中国发展前景,中国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有多大?当大家谈论到大健康产业的时候,或多或少会跟已经是成熟期的美国相比,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谈谈中美大健康产业的不同之处。

美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历程

目前,起源于1963年的美国大健康产业,堪称近十年增速最快的产业,仅次于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大产业,尤其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美国将大健康产业分为五大板块,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从占比来看,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占50%左右,为大健康领域最大的一个板块。

美国大健康产业兴盛的原因

首先,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家庭和社区关怀,重视预防保健,真正做到了“战略前移、重心下移”。其次,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健康风险管理服务; 目前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枢纽的健康产业链,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每年的就业人数仍在不断增长。此外,美国长期护理服务占健康产业产值的6%,长期护理行业发展迅速。

最后,美国健康产业链的整体就业状况良好,充分证明了健康产业链的高成长性与抗经济周期特性。高度发达的健康产业链还可以辐射影响更多的附属产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在美国,健康产业占国民收入比重的17%,在中国,健康产业占国民收入的6%,由于存在巨大差异,所以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目前,我国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和医疗商品为主,二者占中国大健康产业的95%以上。显然,美国大健康产业与中国大健康产业有所不同,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

市场潜力日益彰显

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健康的发展势头已经明确,面对如此良好的市场环境,初步预计,未来5-10年,大健康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涨势可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定下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该战略的出台,奠定了大健康的基础,健康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见微知著,把握新趋势

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14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2.5万亿元,2011-2014年均复合增长率16.03%,从国际比较看,未来大健康产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包括医疗、美容等领域。

自己也能当老板,个体如何从事大健康行业。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什么是大健康产业?有发展前景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大健康行业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