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健康养生】秋季咳嗽高发,改善习惯更重要

2021-09-01 16:30 医学教育网
|

秋天是咳嗽高发的季节,一到换季就咳嗽,每次都靠吃药解决,反反复复老发作,防咳嗽不能只靠药物解决,养好习惯更重要!

防咳嗽需要好习惯

外披衣服随身带

初秋往往早晚凉中午热,如果清晨出门穿件比较适度的“厚衣”,到中午就会太热或出汗,一冷一热易感冒。因此主张入秋后早晚凉时穿2件上衣,以便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有利于预防感冒引发的咳嗽。

脾虚患者莫贪凉

秋季燥邪当令,所以一般秋季食养主张“减辛增酸”,多吃些酸味甘润的果蔬。但应切记,秋食瓜果应适度,不能像夏季一样过食。民谚说“秋瓜坏肚”,就是指立秋以后再继续生食大量瓜类,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

特别是脾虚患者尤应注意顾护脾胃,不但莫贪凉,还应养成穿衣别露脐、及时撤凉席、睡觉要盖肚的好习惯。中医认为,脾与肺是母子关系,只有脾气壮才能肺气强。

秋游切记防过敏

秋天是植物的花粉旺盛期,特别是在多风干燥天气,空气中花粉浓度更高。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的患者,最好不要到杂草丛生、野花遍野的环境中游玩。

过敏性疾病有一个特点,一旦过敏发作过,再接触同类过敏原是一定会反复发作。切勿抱有“今年可能没事”的侥幸心理。过敏原不明确的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预防过敏。

简单快速的止咳妙招

伴咽干痒的咳嗽

含漱生理盐水:可从药店购买生理盐水,当咽痒时仰头含漱,使盐水接触到咽部,漱后将盐水吐出。每次可重复数口,咽痒缓解即止。咽再痒再漱。

伴痰黏难咯咳嗽

喝橘络桔梗茶:橘络6克、桔梗6克、生甘草3克,将这三味药洗净放入保温杯中,泡15分钟后即可开盖,待水温适口后代茶饮。每日1剂,反复续饮。

伴有鼻塞的咳嗽

按摩穴位止咳:选取通天穴、迎香穴、列缺穴,依次用指尖或指关节点按穴位,每穴按压5分钟~10分钟,可重复做,每日2次~3次。(注:按摩后喝1杯热开水效果更好。)

文中方药及治法需咨询专业医生,不可擅自使用。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健康养生】秋季咳嗽高发,改善习惯更重要”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