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湖南:实施中医药“质量保障”行动,规范中医药服务行为和市场秩序

2022-04-22 10:29 医学教育网
|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中医药“质量保障”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规范中医药服务行为和市场秩序。

《方案》明确,加大打击“黑中医诊所”力度。打击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使用针刺、瘢痕灸等违法行为。打击非法开展中医诊疗活动的机构。加强对互联网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的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信息清理等。

《方案》规定,中医医师必须取得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按照注册执业范围开展执业活动;西医医师经中医药培训并考核合格,在执业活动中可采用与其专业相关的中医药技术方法;护理人员经中医药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可以开展艾灸、刮痧等中医护理技术。

《方案》还要求,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中药创新型人才和中药种植、炮制、鉴定、制剂和中药临床中药师等实用人才培养。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艾灸可以通过经络调整人体生理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调整内分泌,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防病能力。

艾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可以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疾病。从中医来说,特别对风寒湿痹、脾胃虚证、气滞积聚、上盛下虚、厥逆脱证、外感表证、咳嗽痰喘等疾病有较好疗效。

总结:艾灸是现在大家很常见也听过最多的一种中医疗法,艾灸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有美容的功效,现在有很多的女性同胞都会有痛经宫寒这个艾灸疗法也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艾灸疗法适用的人群也比较的广泛。

正是因为艾灸有以上的功效,所以才说艾灸乃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精妙之术。甚至,对于一些吃药打针没办法调理的,通过灸疗,常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很多人会因为处于亚健康、颈肩腰腿痛、妇科病、肥胖、慢性病等状态而感觉浑身不适,我们除了通过日常的养生保健来缓解这些不适感外,中医艾灸是治疗这些疾病的有效途径,所以现在中医灸疗师成为医药行业的稀缺技术型人才。


灸疗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湖南:实施中医药“质量保障”行动,规范中医药服务行为和市场秩序”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灸疗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