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阳气生发,促钙吸收!春天晒太阳重点晒这4个部位,你晒对了吗?

2022-05-05 14:19 医学教育网
|

春季阳光明媚,不妨抓住这个好时机,让身体沐浴在阳光下,既有助于阳气生发,还能促进钙吸收。晒太阳时建议重点晒晒这4个部位。

晒头顶 补阳气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是阳气汇聚的地方。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过两耳直上连线中点),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对于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晒太阳时,一定要让阳光晒过头顶,以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晒后背 调气血

人体腹为阴,背为阳,且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均分布在后背,所以晒晒后背有助于补充阳气。阳气就好比人体的卫士,阳气充足就可以抵御外邪入侵。此外,中医讲“背为阳,心肺主之”,经常晒晒后背还有强壮心肺的功能。

晒腿脚 祛寒气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阳虚体质的人一年到头腿脚都是冷冰冰的,这种情况最应该晒晒腿脚。阳光可以带走腿脚的寒气,还能加速钙质吸收,帮助预防骨质疏松

晒手心 促睡眠

人们晒太阳时很少顾及手心,而手心恰恰有一个重要的穴位——劳宫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劳宫穴为心包经腧穴,五行属火,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在和煦的阳光下,不妨把双手摊开晒晒劳宫穴,可以起到舒缓疲劳、促进睡眠、强心益气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春季各种时鲜野菜都上了桌,但是不少野菜属于光敏性食物,如野芹菜、荠菜、香椿等。过敏体质人群如食用光敏性食物后,皮肤又在太阳下长时间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食用这些果蔬后的2~3个小时内,皮肤中光敏性物质浓度最高,所以易过敏者吃完野菜不要立即晒太阳。午饭后立刻出去晒太阳也不值得提倡。因为晒太阳时,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人体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加上饭后血液都集中在消化系统,肌组织和脑组织供血不足,就容易出现疲劳症状。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阳气生发,促钙吸收!春天晒太阳重点晒这4个部位,你晒对了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