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您的“健康账户”还好吗?

2022-10-14 16:03 医学教育网
|

上了年纪以后,各种疾病都容易找上门来。想要改变这种情况,您需要关注身体的“健康账户”。

如何理解“健康账户”的含义?

我们可以把身体的生理储备看作一个“健康账户”,医学上称为“稳态储备”。简单来讲,凡是有利于健康的因素,都能帮我们“存钱”,也就是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而不利于健康的因素则会促使我们不断“花钱”。举个例子,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在不知不觉中消耗“健康账户”的储备,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则会提高免疫力,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也会逐渐老化,增龄本身就是一种慢性消耗。人们从成年到衰老的过程中,为了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需要不断从“健康账户”中提取资源,账户中剩余的、可用于应对“灾害性打击”的生理储备便会逐渐减少。人到老年时,往往已经最大程度地调用了自己的生理储备,当有一天,连最小的压力都“扛不住”时,人就会处于衰弱状态。长此以往,老年人对抗各种意外打击的能力变差,能够调用储备重新回到稳态的能力也越来越弱,对很多疾病更加易感也更难痊愈。

怎样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

那么,老年朋友该如何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呢?

一方面,老年人应该多做对身体有益的事情,比如合理膳食、适当锻炼、进行益智训练、增加良性社交、提高免疫力等,以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

另一方面,老年人也要努力消除和减少对身体有害的因素,如吸烟、酗酒、熬夜、肥胖等,以保持健康。

了解了“健康账户”如何储备后,您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四好”帮您提高免疫力

中老年朋友想要增加“健康账户”的储备,不妨从提高免疫力着手。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呢?请您记住“四好”。

吃好

生活中,大家应注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樱桃、橘子、胡萝卜、菠菜等,多食用全蛋白,如鱼肉、鸡肉、贝壳类等,适当食用全谷物食物,如稻米、小麦、玉米、大麦。此外,还要注意多饮水,也可适当喝酸奶。少吃糖类和甜品,少喝碳酸饮料,远离烟酒。

睡好

睡眠可以帮助机体恢复到良好的状态,而严重睡眠不足会对T细胞等重要免疫细胞产生不利影响,增加感染风险。

运动好

每天进行15~30分钟的慢跑、快走等中等强度运动,有助于减少压力相关激素分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过度运动、身体不适时坚持运动,则会对免疫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增加感染风险。因此,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心情好

研究表明,释放压力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大家可以尝试短时间的冥想、听音乐、与朋友交谈等方法,及时释放压力,避免让自己长时间处在紧张和压抑的情绪之中。还有研究表明,大笑可以释放压力,所以人们不妨多笑一笑。

在生活中提早预防控制疾病,可大大降低疾病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您的“健康账户”还好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