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养生保健,固护正气!这一省份印发文件指引秋冬季治未病

2022-11-07 17:24 医学教育网
|

近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广东省2022年秋冬季节中医治未病指引》,结合广东的气候特点,从治未病养生保健出发,以固护正气为目的,充分发挥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为预防流感、生活方式调养、穴位保健按摩等给出相应指导。

《指引》提出,今年为壬寅岁,受五运六气的影响,加之进入秋冬时节,气候多变、温差较大。此阶段人体多受火邪未尽、寒气来袭的影响,易引发上呼吸道、过敏性等疾病。结合“天人合一”、“药食同源”的理论,治未病养生保健应以疏肝健脾、祛湿固表防感为主。针对平和体质、偏虚寒体质以及偏湿热体质人群,《指引》推荐相应的流感预防方。

在生活方式调养方面,《指引》提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新冠疫情也呈散发势态,极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到人流密集场所,尽可能减少聚会。慎食生冷寒凉性较强的水果,以及湿热性质较重的水果。老年人在居室中可进行深呼吸、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锻炼,以身上有微微温热感或微微汗出为佳。冬季老年人不宜过早出门进行户外活动,宜在日出后出门,以免受到寒邪侵袭。

《指引》介绍,结合五运六气中木运太过的特点,穴位首选足厥阴肝经太冲穴疏肝理气,配合阳陵泉穴利胆气,并介绍了推荐穴位的定位方法和按摩方法。同时,明确《指引》仅用于一般大众作为调理、预防使用,不能用于患病后的治疗。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应到医院作进一步诊疗。

中医推拿师不论是薪资待遇还是职业地位都颇高,未来5-10年,大约需要1000万健康产业服务人才,而专业的中医推拿按摩师的需求将超过200万人,高薪可期。 并且就业范围十分的广泛,主要包括以下几大行业:医疗机构康复理疗科、乡镇卫生康复理疗科、社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机构、养老院/老年公寓、中医美容调理机构、和健康保健中心等。

现如今,中医推拿按摩在社会上认可度普遍提高,就业前景也十分明朗,社会需求量持续增大,为此2022年正保中医推拿按摩师课程惊喜上线,通过学习服务,社会认可,是广大中医推拿按摩从业者的优良选择!正保中医推拿按摩师课程学习、考试全程服务,欢迎大家报名!

推拿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养生保健,固护正气!这一省份印发文件指引秋冬季治未病”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推拿按摩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