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官方佐证,卫生职称考试将越来越难!

2022-01-20 11:59 医学教育网
|

热点信息推荐

每日一练>热点关注 考试大纲> 考试相关政策解读>

卫生资格考试难不难?没有什么能比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更能解答这个问题了!全国的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数据官方没有公布。但是一些考点或者考区会公布自己考区的考试情况,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计算一些数据作为参考!【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必究】

比如山东省的日照和临沂两个考点,就发布了2021年考点内参考人数和合格人数的数据。

山东日照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参考人数为3257名,通过考试的人数为1735人,2021年山东日照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为53.3%;山东临沂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参考人数为11522名,通过考试的人数为5867人,2021年山东临沂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为50.9%。

诚然,这两个考点的通过率不能代表全国各地区的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但是得出的数据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推测得知,卫生资格考试通过率大概在50%左右。而其中一些科目更是“重灾区”例如全科主治医师考试,根据网络数据统计,每年的通过率仅在40%左右!

2021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其中提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该标准对比往年的报名条件发生了一些变化医学·教育网,针对(药、护、技)初级师职称报考条件明确点出中专学历要取得初级士职称后从事相关工作满5年;主治医师报名条件也针对不同学历明确了“经执业医师注册后……”、“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的新要求,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都因为执业医师注册不满规定年限或没有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而无法参考2022年的主治医师报考。卫生职称考试,不止考试难度在增加,报名门槛也越来越高!

截取自《指导意见》

截取自《指导意见》

不仅如此,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中部分专业进行了题型改革,考试难度进一步加大医学教-育网。部分专业2020年专业知识科目考试题型为A1、A2、B型题,2021年变化为A1型题、A2型题、A3/A4型题;2020年专业实践能力科目考试题型为A3/A4、案例分析题,2021年全部为案例分析题!

从出题方式上来看,英文题、数值题、识图题、综合题,甚至是视频题的所占比例也在增加,从中也能看出,国家越发重视起对于医学生理论与临床结合能力的培养医学·教育网。一些考生对于卫生资格考试的政策并没有持续关注,等到晋升下一职称的时候发现,在逐年“温水煮青蛙”般的政策变化下,卫生资格考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考试大纲/教材上来看,往年卫生职称考试部分专业教材虽然也会有变动,但总体来看变动较小。2022年卫生职称各专业大纲/教材在11月-1月陆续发布,经医学教育网专业老师对比分析发现,虽然各专业考试大纲变化不大,但例如儿科主治医师外科主治医师、检验职称等专业教材内容变动都非常大!

而就在不久之前,“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召开。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作题为《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关于医学教育若干重点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中在提到医学教育需要“回归精英教育本质”,在谈到解决现有医学教育问题的途径和思路时提到要“灿烂其前景,严格其过程,医学教育回归精英教育本质”,可以看出,国民对医务工作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卫生职称晋升难度很可能将进一步加大医学教育/网原创

卫生资格考试报名门槛越来越高,考试难度越来越大,考试通过率越来越低,在这种时代环境下,只有早准备、早报名、早通关才是上上之举!今年,你报名了吗?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必究】

进群领取免费资料,快人一步晋升职称

卫生资格官方社群

卫生资格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叶冬 内科主治医师 《基础知识》 免费试听
    卫生资格考前压轴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9-18日

    详情
    卫生资格考后复盘直播

    主讲:网校老师 4月13-21日

    详情
    免费资料
    卫生资格 备考资料包
    高频考点
    精选习题
    精选课程
    备考技巧
    立即领取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