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脂肪酸分解过程-西综生物化学

2021-12-02 09:49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脂肪酸分解过程”,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物质代谢及其调节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β-氧化:脂肪酸的分解代谢又称脂肪酸β-氧化,是指脂肪酸的长链被氧化最终产生ATP形式的能量。

2.过程概述:脂肪酸先以它的酰基与-CoA衍生物。随后经过四步代谢反应,自脂肪酸的羧基端脱掉两个碳原子单元即乙酰辅酶-A单元了。脂肪酸的彻底氧化是上述步骤的多次反复,以软脂酸为例,最终产生8个乙酰-CoA,7FADH2,7NADH和7H+。一分子软脂酸可生成106个ATP,相当于106×-30.54kal=3237.6Kj或3940.1KJ3.

过程详述:

(1)脂肪酸的活化脂肪酸进入细胞后,首先在线粒体外或胞浆中被活化,形成脂酰CoA,然后进入线粒体进行氧化。在脂酰CoA合成酶催化下,由ATP提供能量,将脂肪酸转变成脂酰CoA.

(2)脂肪酸转入线粒体:线粒体内膜不允许长链脂酰-CoA穿透,为此它要经肉碱/脂酰肉碱转移酶催化,形成肉碱衍生物,才可进入线粒体。一旦进入线粒体后又在酶的特异催化下,释出游离肉碱,回归为脂酰-CoA

(3)β-氧化:经历四个反应1、脂酰-CoA被FAD氧化形成反式-?2-烯酰-CoA。2、上述烯酰-CoA经过水合,生成3-羟脂酰-CoA。

3、3-羟脂酰-CoA被NAD+氧化,形成酮脂酰-CoA。4、最后一步是被第二个-CoA分子硫解,生成乙酰-CoA及一个减少了两个碳原子的脂酰-CoA。以上反应都是相应酶的催化。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冲刺练习-汇总题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