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磷酸戊糖旁路的意义-西综生物化学

2021-12-02 09:42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磷酸戊糖旁路的意义”,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物质代谢及其调节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产生大量的NADPH,为细胞的各种合成反应提供还原剂(力),比如参与脂肪酸和固醇类物质的合成。

2、在红细胞中保证谷胱甘肽的还原状态。(防止膜脂过氧化;维持血红素中的Fe2+;)(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陷症——贫血病)

3、该途径的中间产物为许多物质的合成提供原料,如:5-P-核糖、核苷酸、4-P-赤藓糖、芳香族氨基酸4、非氧化重排阶段的一系列中间产物及酶类与光合作用中卡尔文循环的大多数中间产物和酶相同,因而磷酸戊糖途径可与光合作用联系起来,并实现某些单糖间的互变。

5、PPP途径是由葡萄糖直接氧化起始的可单独进行氧化分解的途径,也是戊糖代谢的主要途径。因此可以和EMP、TCA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增加机体的适应能力磷酸戊糖途径指机体某些组织(如肝、脂肪组织等)以6-磷酸葡萄糖为起始物在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催化下形成6-磷酸葡萄糖酸进而代谢生成磷酸戊糖为中间代谢物的过程,又称为磷酸已糖旁路。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冲刺练习-汇总题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