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一碳单位的来源及转换-西综生物化学

2021-12-08 14:00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一碳单位的来源及转换”,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物质代谢及其调节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一碳单位主要来源于丝氨酸,在丝氨酸羟甲基转移酶催化为甘氨酸过程中产生的N5,N10甲烯FH4;甘氨酸在甘氨酸合成酶(glycine synthase)催化下可分解为CO2,NH+4和N5,N10桟H2桭H4.此外,苏氨酸和丝氨酸都可经相应酶催化转变为丝氨酸。因此亦可产生N5、N10桟H2桭H4.

在组氨酸转变为谷氨酸过程中由亚胺甲基谷氨酸提供了N5桟H=NHFH4.

色氨酸分解代谢能产生甲酸,甲酸可与FH4结合产生N10桟HO桭H4.

体内一碳单位分别处于甲酸、甲醛不同的氧化水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相应的酶促氧化还原反应下可相互转换(图7-14)。这些反应中,N5-CH3-FH4的生成基本是不可逆的。N5-CH3桭H4可将甲基转移给同型半胱氨酸生成蛋氨酸和FH4.催化此反应的酶是N5-CH3FH4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辅酶为甲基B12.此反应不可逆,故N5-CH3FH4不能自蛋氨酸生成。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马原冲刺练习-汇总题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