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胆汁酸代谢解析-西综生物化学

2021-12-09 15:30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胆汁酸代谢解析”,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生化专题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一、胆汁酸化学

胆汁的主要有机成分有胆汁酸、胆色素、胆固醇、磷脂、粘蛋白等,其中胆汁酸盐含量最多,是胆汁的主要成分。此外,胆汁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排泄物,如异物、毒物、药物及重金属盐等。

胆汁内的胆汁酸是以胆汁酸钠盐或钾盐形式存在,简称胆盐。正常人胆汁中的胆汁酸按结构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游离型胆汁酸,包括胆酸、脱氧肌酸、鹅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另一类为结合型胆汁酸,是各种游离型胆汁酸与甘氨酸或牛磺酸结合的产物,主要有甘氨胆酸、牛磺胆酸、甘氨鹅脱氧胆酸和牛磺鹅脱氧胆酸。胆汁中所含的胆汁酸主要是结合型胆汁酸;结合型胆汁酸中,与甘氨酸结合者同与牛磺酸结合者之比约为3:1.

按来源,胆酸、鹅脱氧胆酸及其与甘氨酸或牛磺酸的结合产物都是在肝脏内由胆固醇生成的,称为初级胆汁酸;初级胆汁酸在肠道经细菌作用,转变成脱氧胆酸和石胆酸称为次级胆汁酸。

二、胆汁酸代谢

(一)初级胆汁酸的生成

胆固醇通过7α羟化酶(微粒体及胞液)催化生成7α羟胆固醇,该酶是胆汁酸生成的限速酶。经上述过程生成的胆酸、鹅脱氧胆酸为游离型初级胆汁酸,它们与甘氨酸、牛磺酸结合后生成结合型初级胆汁酸。

(二)次级胆汁酸的生成结合型初级胆汁酸随胆汁流人肠道,在参与脂类消化的同时,在肠道细菌作用下水解、脱羟,转变为次级胆汁酸,如牛磺胆酸转变为脱氧胆酸,甘氨鹅脱氧胆酸转变为石胆酸。

(三)胆汁酸的肝肠循环肠道内的各种胆汁酸约有95%被重吸收,其余随粪便排出。胆汁酸的重吸收以主动重吸收为主;石胆酸溶解度小,多以游离形式存在,故大部分不被吸收而排出。

由肠道吸收的胆汁酸(包括初级和次级的;游离型和结合型的),经门静脉重新回到肝脏,肝细胞将游离型胆汁酸再合成为结合型胆汁酸,排人肠腔。这一过程称为胆汁酸的肝肠循环。胆汁酸的肝肠循环可使有限的胆汁酸充分被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乳化脂类的作用,促进脂类的消化及吸收。

三、胆汁酸代谢的调节

胆固醇在肝内转变为胆汁酸的限速步骤是7α-羟化酶催化的羟化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7α-羟化酶受产物——胆汁酸的反馈调节。因此,设法减少肠道胆汁酸的吸收则可促进肝内胆汁酸的生成,从而降低血胆固醇。维生素C可促进7α-羟化酶催化的羟化作用。甲状腺素可通过激活胆汁酸生成中侧链氧化的酶系,促进肝细胞的胆汁酸生成。所以,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血胆固醇浓度常偏低,而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病人血胆固醇含量偏高。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马原冲刺练习-汇总题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