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慢性胃炎的类型-2023考研西综病理学

2021-12-29 16:49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慢性胃炎的类型”,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呼吸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黏膜肠上皮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

慢性胃炎的类型

第一、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胃炎。患者在病发初期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吐酸水、胃胀等症状,特别是患者在饮食过后,上腹部不适症状尤为明显。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是由于细菌病毒滋生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药物刺激胃粘膜引起的,只要口服中药或中成药的方法,就可以有效改善。

第二、慢性糜烂性胃炎较为严重,患者不仅会出现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还会出现贫血的现象。慢性糜烂性胃炎在治疗上不仅要采用营养胃黏膜的药物治疗,还要采用食物疗法配合治疗。如果患者出现胃穿孔或胃粘膜脱落的现象,一定要立即就医诊治,以免延缓病情。

第三、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最为严重,主要是由慢性浅表性胃炎误诊或延缓治疗转变。慢性萎缩性胃炎在世界卫生组织当中被列为癌变前的状态,如果患者合并肠上皮生化的情况,那癌变的几率可能更大。治疗上主要采用活血化瘀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病情较轻,一般需要治疗三个月以上才能有效缓解;如果病情较重,至少需要治疗6个月以上或更长时间,才能起到治疗效果。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