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腹膜腔穿刺术-2023考研西综内科学

2022-03-31 16:36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腹膜腔穿刺术-2023考研西综内科学”,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内科学-诊断学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适应症

1、抽液做化验或病理检查,以协助诊断。

2、大量腹水引起严重胸闷、气短者,适量放液以缓解症状。

3、行人工气腹作为诊断和治疗手段。

4、腹腔内注射药物。

5、进行诊断性穿刺,以明确腹腔内有无积脓、积血。

禁忌症

1、严重肠胀气。2、妊娠。

3、因既往手术或炎症腹腔内有广泛粘连者。

4、躁动、不能合作和肝性脑病先兆。

5.有出血倾向者,6.穿刺点局部有感染者

操作方法

1、嘱患者排尿,以免刺伤膀胱。

2、取卧位或斜坡卧位。如放腹水,背部先垫好腹带。

3、穿刺点选择:

①、脐和髂前上棘间连线外1/3和中1/3的交点作为穿刺点,放腹水时通常选用左侧穿刺点。

②、脐和耻骨联合的中点上方约1CM,偏左或右1~1.5CM。

③、若进行诊断性腹腔灌洗术,在腹中线上取穿刺点。

4、常规消毒皮肤,术者带无菌手套,铺洞巾,用1~2%普鲁卡因逐层麻醉至腹膜壁层(深达腹膜),当针尖有落空感并回抽有腹水时拔出针头。

5、作为诊断性抽液时,用17~18号长针头连接注射器,直接由穿刺点自上向下斜行进入,抵抗感突然消失时,表示以进入腹腔。抽液后拔出穿刺针,揉压针孔,局部涂以碘酒,盖上无菌纱布,用胶布固定。

6、腹腔放液减压时,用胸腔穿刺的长针外连一长的消毒胶皮管,用血管夹住橡皮管,从穿刺针自上向下斜行徐徐进入,进入腹腔后腹水自然流出,在接乳胶管放液于容器内。放液不宜太多,过快,一般每次不超过3000ml,放液完毕后拔出穿刺针,用力按压局部,消毒后盖上无菌纱布,用纱布固定,绷紧绷带。

7、腹腔内积液不多,腹腔穿刺不成功,为明确诊断,可行诊断性腹腔灌洗,采用与诊断性腹腔穿刺相同的方法。

热门信息推荐
【网上调剂】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调剂注意】全国高校招生硕士研究生调剂注意事项
【调剂】22考研网上调剂问题及回复汇总【复试】2022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汇总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