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子宫平滑肌肉瘤发病机制-2023考研西综病理学

2022-01-11 17:46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子宫平滑肌肉瘤发病机制”,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生殖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大体标本检查

(1)子宫常增大一般呈均匀性增大,也可不规则增大质软。

(2)肿瘤多数为单个,体积较大,以肌壁间多见,浆膜下和黏膜下少见。

(3)肿瘤可有清楚的假包膜,也可弥漫性生长,与肌层界限不清。

(4)切面:由于肿瘤生长迅速,可出现出血、坏死,切面呈鱼肉状典型的旋涡结构消失,有灶性或片状出血或坏死时,很难与子宫肌瘤红色变性区分。

2.镜下特征子宫平滑肌肉瘤显微镜下主要有4个特征。

(1)细胞异常增生:平滑肌细胞增生活跃,排列紊乱旋涡状排列消失。

(2)细胞异型性:细胞大小形态不一致,核异型性明显,染色质多、深染、分布不均,根据细胞形态可分为梭形细胞型、圆形细胞型、巨细胞型及混合型。

(3)病理性核分裂象:肿瘤组织核分裂象多见,根据核分裂象多少可分为高分化和低分化,以核分裂象≥5个/10HPFs(高倍镜视野)为低度恶性子宫平滑肌肉瘤以核分裂象≥10个/10 HPFs为高度恶性子宫平滑肌肉瘤。

(4)坏死:肿瘤细胞有3种坏死即凝固性坏死(coagulatiate tumor cell necrosis)、透明性坏死(hyalinenecrosis)和溃疡性坏死(ulcerative necrosis)。平滑肌肉瘤以凝固性坏死为主,其特征为坏死灶与周围组织的转变突然其间无肉芽组织或透明变性的结缔组织为中间带。有学者认为组织坏死是诊断子宫平滑肌肉瘤的不可或缺的指标(图1)。

3.临床分期子宫平滑肌肉瘤一般按国际抗癌协会(UICC-AJCCS)子宫肉瘤的分期标准进行临床分期,见表1。由于该分期未将肿瘤侵肌深度、淋巴结受侵、血管淋巴管内瘤栓等列入分期中对指导临床治疗和预后判定有一定的局限性。近年来有人主张参照1988年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的子宫内膜癌手术病理分期标准,将术后病理诊断列入分期中对临床的指导意义较大,但因子宫平滑肌肉瘤病灶本身就在子宫肌层,无法准确判定侵肌深度因此Ⅰ期的分期标准并不适合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多数学者主张子宫平滑肌肉瘤的Ⅰ期不再分亚期。

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规定,于1989年10月以前对子宫内膜癌按1971年之规定进行临床分期对无法手术而行单纯放疗者或先放疗后手术者仍用1971年临床分期(表2)。

FIG0于1988年10月推荐使用子宫内膜癌之手术-病理分期法(表3)。

(1)有关分期的规定:

①由于子宫内膜癌现已采用手术分期以前使用的分段诊刮来区分Ⅰ期或Ⅱ期方法不再应用。

②少数病人开始选用放疗仍使用1971年FIGO通过的临床分期但应注明。

③肌层厚度应和癌侵犯的深度一起测量。

组织病理学分级:

G1:非鳞状或桑葚状实性生长类型≤5%

G2:非鳞状或非桑葚状实性生长类型占6%~50%。

G3:非鳞状或非桑葚状实性生长类型>50%。

(2)病理分级的注意事项:

①重视核不典型性,若与结构分级不相符合时,分级上应将G1或G2提高一级。

②对浆液性腺癌、透明细胞腺癌和鳞状细胞癌分级应首先考虑核的分级

③有鳞状成分的腺癌,应按腺体成分的核分级来定级。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