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葡萄胎临床表现-2023考研西综病理学

2022-01-11 17:48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葡萄胎临床表现”,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生殖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停经后阴道流血

多数患者停经2~4个月后发生不规则阴道流血,开始量少,易被误诊为先兆流产。以后逐渐增多,且常反复大量流血,有时可自然排出水泡样组织,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2.腹痛

当葡萄胎增长迅速、子宫急速膨大时可引起下腹胀痛。葡萄胎将排出时,因子宫收缩而有下腹阵发性疼痛。

(1)子宫异常增大、变软由于绒毛水肿及宫腔积血,大部分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大于相应月份的正常妊娠子宫,且质地较软。1/3患者的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小于停经月份的只占少数,可能与水泡退行性变、停止发展的缘故。

(2)妊娠呕吐及妊高征征象由于增生的滋养细胞产生大量HCG,因此呕吐往往比正常妊娠为重。又因葡萄胎患者子宫增大速度快,子宫内张力大,因此妊娠中、早期即可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甚至发生急性心力衰竭或子痫。

(3)卵巢黄素囊肿葡萄胎患者由于大量HCG的刺激,双侧或一侧卵巢往往呈多发性囊肿改变。一般不产生症状,偶有急性扭转致急腹痛。葡萄胎清除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黄素囊肿可贮藏大量HCG,故葡萄胎排出后合并有巨大黄素囊肿的患者,血和尿HCG消失比一般患者慢。

(4)甲状腺功能亢进现象少数葡萄胎患者出现轻度甲亢,血浆甲状腺素浓度上升,但出现明显的甲亢体征仅约2%,葡萄胎清除后症状迅速消失。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