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考试经验

关于报录比、推免等考研数据,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1-06-03 15:23 医学教育网
|

每年的考研数据都受到很多考研人的关注,考研作为选拔性考试,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信息战”,在考研的过程中,掌握必要的考研数据,并作出正确的分析可以为考研路提供更多有效的指导,下面医学教育网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考研中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几大数据,供大家参考哦!

1.报考人数

报考人数是指网上报名并现场确认的人数,此项数据一般是在专业目录中显示,具体报考人数可以在省教育考试院以及招考院校的官网进行查询。这里小编建议可以查近3-5年的报考人数来进行分析。(附:研招网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

2.录取人数

这项数据在专业目录中一般可以从招生人数大概知道,但却不能等同于招生人数。事实上录取人会比较灵活,会由于扩招或调剂等原因在原基础上有所变动。往年录取人数可以从报考学校官网查询得知。需注意的是录取人数一般包括推免人数。

3.推免人数

推免指的是不用参加考研统考就可以直接参加考研复试攻读研究生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报考院校的各个专业都会设置推免人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与我们参加考研的同学无关了,因为推免名额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招录。例如某专业推免名额在当年的招生人数中占据绝大部分,那么对于目标是这个专业的考生来说是很不利的,所以大家在报考之前,需要通过报考院系官网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

4.报录比

简单理解,报录比就是院校的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值。比值越大,说明报考热度越高,竞争也就越激烈。它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考研成功上岸的难易程度。报录比可以从目标院校官网或研招网进行查询。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一些常见考研数据,在考研准备阶段的各位同学一定要仔细了解分析哦,毕竟对于考研来说,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的动态资讯、政策解析与公共课等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