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20条常考知识点

2022-02-05 08:15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20条常考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1.稽留热体温持续于39~40℃以上,24小时波动范围不超过1℃,达数日或数周。见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伤寒和斑疹伤寒高热期

2.弛张热体温在39℃以上,但波动幅度大,24小时内体温波动在2℃以上,最低时仍高于正常水平。常见于败血症、风湿热、重症肺结核、化脓性炎症等。

3.间歇热高热期与无热期交替出现,即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吋,又迅速降至正常水平,无热期(间歇期)可持续1日至数日,如此反复发作。见于疟疾、急性肾盂肾炎等。

4.回归热体温骤然升至39℃以上,持续数日后又骤然下降至正常水平,高热期与无热期各持续若干日后即有规律地交替一次。见于回归热、霍奇金病等。

5.波状热体温遂渐升高达39℃或以上,数天后遂渐下降至正常水平,数天后再逐渐升高,如此反复多次。见于布氏杆菌病

6.不规则热发热无一定规律,可见于结核病、风湿热、支气管肺炎、渗出性胸膜炎、感染性心内膜等。

7.三叉神经痛:发作性电击样疼痛。

8.胸壁疾病:疼痛部位明确,局部有压痛。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等。

9.带状疱疹:肋间神经分布,不超过体表正中线。

10.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胸骨后或心前区,牵涉左肩背、左臂内侧。

11.胸痛持续时间

(1)平滑肌痉挛或血管狭窄缺血所致疼痛:阵发性;

(2)心绞痛:发作时间短暂;

(3)心肌梗死:疼痛持续时间长且不易缓解。

12.心绞痛诱因:劳力后;缓解因素:硝酸甘油含服,心肌梗死无效。

13.心脏神经症:体力活动后反而减轻

14.腹痛的部位:如胃、十二指肠疾病、急性胰腺炎疼痛多在中上腹部;肝、胆疾患疼痛位于右上腹;急性阑尾炎早期疼痛在脐周或上腹部,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小肠绞痛位于脐周;结肠疾病疼痛多位于下腹或左下腹;膀胱炎、盆腔炎症及异位妊娠破裂引起的疼痛在下腹部

15.腹痛的性质与程度:消化性溃疡常有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中上腹隐痛或灼痛,如突然呈剧烈的刀割样、烧灼样持续性疼痛,可能并发急性穿孔;并发幽门梗阻者为胀痛,于呕吐后减轻或缓解;胆石症、泌尿道结石及肠梗阻时呈剧烈绞痛剑突下钻顶样痛是胆道蛔虫梗阻的特征;肝癌疼痛多呈进行性锐痛;慢性肝炎与淤血性肝肿大多为持续性;肝或脾破裂、异位妊娠破裂可出现腹部剧烈绞痛或持续性疼痛;持续性、广泛性剧烈腹痛伴腹肌紧张或板状腹,提示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诊断学基础20条常考知识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