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核心考点“急性呼吸衰竭”考点小结

2020-04-20 20:11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核心考点“急性呼吸衰竭”考点小结”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急性呼吸衰竭临床表现  

(1)呼吸困难是呼吸衰竭最早出现的症状。  

(2)发绀:缺氧的典型表现。  

(3)精神神经症状:急性缺氧可以出现精神错乱,躁狂、昏迷、抽搐等症状。如果合并急性二氧化碳潴留,可出现嗜睡、淡漠、扑翼样震颤,以致呼吸骤停。  

(4)循环系统表现:多数患者有心动过速,严重低氧血症、酸中毒可引起心肌损害,还可引起周围循环衰竭、血压下降、心律失常、心搏停止。  

(5)消化和泌尿系统表现:严重呼吸衰竭患者可出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与血浆尿素氮升高;个别病例可出现尿蛋白、红细胞和管型。因胃肠道黏膜屏障功能损伤,导致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渗血或应激性溃疡,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2.辅助检查  

(1)动脉血气分析:对于判断呼吸衰竭恶化酸碱失衡的严重程度及指导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1)pH:7.35~7.45,超出正常范围即为失代偿。  

2)动脉血氧分压(PaO2):95~100mmHg,小于60mmHg作为呼衰诊断指标。  

3)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35~45mmHg,大于50mmHg为通气不足,可以作为呼衰诊断指标;小于35mmHg可能为通气过度。  

4)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正常值为97%,对合理氧疗和考核氧疗效果起积极作用。  

5)碳酸氢根(HCO3-):20~27mmol/L,缓冲体内固体酸。  

(2)肺功能检查:通过肺功能的检测能判断通气障碍的性质及是否合并肺换气功能障碍。  

(3)胸部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胸片、胸部CT和放射性核素肺通气/灌注扫描、肺血管造影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关于“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核心考点“急性呼吸衰竭”考点小结”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