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平息内风方剂的组成、功用和主治病证—中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

2021-07-26 14:4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平息内风方剂的组成、功用和主治病证—中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的问题很多考生都很感兴趣,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内容,预祝考生考试顺利。

【考点精讲】

1.羚角钩藤汤

组成:羚角片(先煎)、霜桑叶、京川贝、鲜生地、双钩藤(后入)、滁菊花、茯神木、生白芍、生甘草、淡竹茹。

方歌:羚角钩藤菊花桑,地芍贝茹茯草襄,凉肝息风又养阴,肝热生风急煎尝。

功用:凉肝息风,增液舒筋。

主治:肝热生风证。

辨证要点:为治疗肝经热盛动风的常用方。以高热烦躁,手足抽搐,舌绛而干,脉弦数为辨证要点。

2.镇肝息风汤

组成:怀牛膝、生赭石、生龙骨、生牡蛎、生龟板、生杭芍、玄参、天冬、川楝子、生麦芽、茵陈、甘草。

方歌:镇肝息风芍天冬,玄参龟板赭茵从,龙牡麦芽膝草楝,肝风内动能奏功。

功用:镇肝息风,滋阴潜阳。

主治:类中风。

辨证要点:无论是中风之前,还是中风之时,抑或中风之后,皆可运用。以头目眩晕,脑部热痛,面色如醉,脉弦长有力为辨证要点。

3.天麻钩藤饮

组成:天麻、钩藤、生决明、山栀、黄芩、川牛膝、杜仲、益母草、桑寄生、夜交藤、朱茯神。

方歌:天麻钩藤石决明,杜仲牛膝桑寄生,栀子黄芩益母草,茯神夜交安神宁。

功用:平肝息风,清热活血,补益肝肾。

主治:肝阳偏亢,肝风上扰证。头痛,眩晕,失眠多梦,或口苦面红,舌红苔黄,脉弦或数。

4.大定风珠

组成:生白芍、阿胶、生龟板、干地黄、麻仁、五味子、生牡蛎、麦冬、炙甘草、生鸡子黄、生鳖甲。

方歌:大定风珠鸡子黄,麦地麻芍牡草方,龟板鳖甲胶五味,滋阴息风最相当。

功用:滋阴息风。

主治:阴虚风动证。

辨证要点:为治疗温病后期,真阴大亏,虚风内动之常用方。以神倦瘛疭,舌绛苔少,脉虚弱为辨证要点。

【进阶攻略】

平息内风的方剂为常考内容,需全面掌握,结合方歌记忆方剂组成、功用和主治病证、配伍意义、辨证要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天麻钩藤饮的组成药物中含有

A.生龙骨

B.生牡蛎

C.川牛膝

D.生龟板

E.生鳖甲

2.功能凉肝息风,增液舒筋的方剂

A.大定风珠

B.镇肝息风汤

C.羚角钩藤汤

D.天麻钩藤饮

E.阿胶鸡子黄汤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天麻钩藤饮方歌:天麻钩藤石决明,杜仲牛膝桑寄生,栀子黄芩益母草,茯神夜交安神宁。

2.【答案及解析】C。羚角钩藤汤的功用是凉肝息风,增液舒筋。

“平息内风方剂的组成、功用和主治病证—中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文章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