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龟甲与鳖甲的区别

2021-07-25 09:03 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龟甲与鳖甲的区别”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详情如下:

【考点精讲】

1.北沙参功效: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反藜芦。

2.南沙参功效: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化痰,益气。

2.百合功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3.麦冬功效: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应用:胃津伤口渴,內伤消渴,肠燥便秘;肺燥干咳,阴虚劳嗽,喉痹咽痛;心烦失眠。

4.麦冬与天冬,二药均为清热滋阴生津之品,同具养肺阴、润肠通便之功,用于燥咳痰黏、劳嗽咯血、内热消渴及阴亏肠燥便秘。常相须为用。然天冬甘苦大寒,归肺肾经,清火润燥之功强于麦冬,且可滋肾阴,长于滋肾阴而降虚火,作用部位偏下。麦冬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滋阴润燥清热力弱于天冬,而滋腻性较小为其所长。且能养胃生津、清心除烦,又治胃阴不足之舌干口渴,阴虚火旺之心烦不眠及心神不安等证。凡心肺胃三经阴伤有火热之证,皆可用之,作用部位偏上。

5.黄精功效: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

6.女贞子功效:滋补肝肾,乌须明目。

7.龟甲功效:滋阴潜阳,益肾健骨,养血补心。

8.鳖甲功效:滋阴潜阳,退热除蒸,软坚散结。

9.龟甲与鳖甲,二药均能滋阴清热,潜阳息风,常相须为用,治疗阴虚发热、阴虚阳亢、阴虚风动等证。但龟甲滋阴之力较强,并能益肾健骨、养血补心,可用于肾虚骨弱、心血不足以及阴虚有热的崩漏等证;鳖甲则长于清虚热,并善于软坚散结,常用于阴虚发热、癥瘕、疟母等证。

【进阶攻略】

该部分内容药物较多,需要掌握的内容相对比较多,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以及相似药物的异同点,例如麦冬与天冬,龟甲与鳖甲。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具有退热除蒸,软坚散结功效的药物是

A.龟甲

B.鳖甲

C.海蛤壳

D.牡蛎

E.珍珠母

2.龟甲和鳖甲均可以治疗

A.心肝热盛,惊风抽搐

B.阴虚发热,阴虚阳亢

C.风热上扰,目赤肿痛

D.痰火上蒙,神昏谵语

E.痰湿闭阻,惊痫癫狂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鳖甲功效:滋阴潜阳,退热除蒸,软坚散结。

2.【答案及解析】B。龟甲与鳖甲,二药均能滋阴清热,潜阳息风,常相须为用,治疗阴虚发热、阴虚阳亢、阴虚风动等证。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龟甲与鳖甲的区别”文章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