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内科学》模拟试题

2020-07-15 14:48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内科学》模拟试题”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1.患者近2日恶寒发热,头痛咳嗽,鼻塞流涕,苔薄白,脉浮,其诊断是:

A.头痛

B.鼻渊

C.咽炎

D.感冒

E.咳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感冒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为特征。

2.下列哪项不是时行感冒的特征:

A.传染性强

B.证候相似

C.集中发病

D.老幼易感

E.流行性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时行感冒病情较重,发病急,全身症状显著,可以发生传变,化热入里,继发或合并它病,具有广泛的传染性、流行性。

3.内伤咳嗽的病理因素主要是:

A.气、血

B.湿、风

C.风、火

D.痰、火

E.火、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内伤咳嗽的病理因素主要是痰、火。

4.患者,女,20岁。每遇生气后即咳逆阵作,口苦咽干,胸胁胀痛,咳时面赤,舌红苔薄黄,脉弦数。其证候是:

A.痰热郁肺

B.肝肺气逆

C.肝火犯肺

D.阴虚火旺

E.肺热津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每遇生气后即咳逆阵作,口苦咽干,胸胁胀痛,脉弦数,定位在肝,舌红苔薄黄,有热,故选C肝火犯肺。

A.痰中带血、质浊、有腥臭味

B.痰多、色黄、质稠

C.痰白、质稀

D.脓血相兼浊痰、有腥臭味

E.痰少、质黏、夹有血丝

5.咳嗽肺阴亏耗证,痰的特点是:

6.咳嗽痰热郁肺证,痰的特点是:

『正确答案』E、B

『答案解析』咳嗽肺阴亏耗证,痰的特点是痰少黏白,或痰中带血丝;咳嗽痰热郁肺证,痰的特点是痰多质黏厚或稠黄,咯吐不爽。

7.患者呼吸急促,喉中哮鸣有声,胸膈满闷,咳嗽痰少,形寒畏冷,舌苔白滑,脉弦紧。其治法是:

A.温肺化痰,纳气平喘

B.温肺散寒,化痰平喘

C.温肺散寒,止咳化痰

D.温肺化痰,散寒解表

E.散寒温脾,化痰平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冷哮:喉中哮鸣如水鸡声,呼吸急促,喘憋气逆,胸膈满闷如塞,咳不甚,痰少咯吐不爽,色白而多泡沫,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形寒怕冷,天冷或受寒易发,面色青晦,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治法为温肺散寒,化痰平喘。

8.治疗哮病寒包热哮证,应首选:

A.射干麻黄汤

B.三子养亲汤

C.定喘汤

D.厚朴麻黄汤

E.麻杏石甘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哮病寒包热哮证方剂为厚朴麻黄汤。

9.患者喘促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汗出肢冷,跗肿,面青唇紫,舌淡苔白,脉沉弱。其治疗应首选:

A.平喘固本汤合补肺汤

B.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

C.参附汤合黑锡丹

D.生脉散合补肺汤

E.生脉地黄汤合金水六君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肾虚不纳证:喘促日久,动则喘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形瘦神惫,跗肿,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淡苔白或黑而润滑,脉微细或沉弱;或见喘咳,面红烦躁,口咽干燥,足冷,汗出如油,舌红少津,脉细数。选方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

10.患者,男,70岁。喘促气短,声低气怯,咳声低弱,咳痰稀白,自汗畏风,舌淡红苔薄白,脉弱无力。治疗应首选:

A.三子养亲汤合二陈汤

B.生脉散合补肺汤

C.七味都气丸合生脉散

D.参蛤散合金匮肾气丸

E.苏子降气汤合二陈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肺气虚耗证:喘促短气,气怯声低,喉有鼾声,咳声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风,或见咳呛,痰少质黏,烦热而渴,咽喉不利,面颧潮红,舌质淡红或有苔剥,脉软弱或细数。选方生脉散合补肺汤。

以上“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内科学》模拟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