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维生素D缺乏的手足搐搦症”核心考点小结!

2020-07-29 11:01 医学教育网
|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维生素D缺乏的手足搐搦症”核心考点小结!”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病因维生素D缺乏致血清钙离子浓度降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引起,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小婴儿。  

2.临床表现惊厥、手足搐搦、喉痉挛,无热惊厥最常见。面神经征;腓反射;陶瑟征:以血压计袖带包裹上臂,使血压维持在收缩压与舒张压之间,5分钟内该手出现痉挛为阳性。  

3.诊断血清钙低于1.75~1.88mmol/L(7~7.5mg/dl),或离子钙低于1.0mmol/L(4mg/dl)。与低血糖症鉴别:常发生于清晨空腹时,有进食不足或腹泻史,伴苍白、多汗及昏迷,血糖低于2.6mmol/L,口服或静注葡萄糖后立即恢复;  

4.治疗  

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时,要严格遵守治疗原则和用药顺序,先治“标”,后治“本”,不可颠倒。应立即控制惊厥,解除喉痉挛,补充钙剂,并补充维生素D。  

(1)急救处理:可用苯巴比妥,水合氯醛或地西泮迅速控制症状,对喉痉挛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  

(2)钙剂治疗:用10%葡萄糖酸钙5~10ml加入葡萄糖10~20ml缓慢静脉注射(10分钟以上)或静脉滴注,钙剂注射不可过快,否则有引起心跳骤停的危险。  

(3)维生素D治疗。  

2121年医师分阶段招生方案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维生素D缺乏的手足搐搦症”核心考点小结!”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