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知识点:肾、输尿管结石的临床表现与诊断

2020-09-10 14:1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知识点:肾、输尿管结石的临床表现与诊断”如下。

肾、输尿管结石

一、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是疼痛和血尿。

1.疼痛 结石移动时可出现肾绞痛,向下腹、会阴和睾丸放射,常伴有出汗、恶心、呕吐。上尿路结石疼痛发作时常有肾区叩击痛。输尿管末端结石可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及尿道和阴茎头部放射痛。

2.血尿 以镜下血尿为主,有时活动后出现镜下血尿是上尿路结石的唯一临床表现。

3.其他症状 结石引起上尿路梗阻可出现少尿,双侧梗阻甚至可出现无尿。结石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战等全身症状。长期梗阻或感染可出现肾积水甚至肾功能丧失,出现腰部包块或尿毒症。小儿上尿路结石可以尿路感染为重要的临床表现。

二、诊断

同尿路结石。

[经典例题1]

右肾绞痛伴镜下血尿,进一步检查应先进行

A.CT

B.中段尿培养

C.尿脱落细胞检查

D.腹部平片

E.膀胱镜

[参考答案] 1.D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第一阶段网络辅导课程热销中,现在购买即课开始听课学习,让你赢在起点!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知识点:肾、输尿管结石的临床表现与诊断”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