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及鉴别”

2020-09-24 14:05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及鉴别””如下。

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及鉴别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及鉴别

1.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欧洲及美国风湿病学会2010年修订。

至少有一个关节肿痛,没有其他病因可以解释;传统X线没有发现典型骨侵蚀病变;

满足分类标准的总分至少6分。

2.类风湿关节炎实验室检查

(1)类风湿因子(RF):70%——80%(+);滴度多与疾病活动性和严重性相关;RF(——)不能排除RA;RF(+)也不一定能够诊断RA。

(2)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对于RA诊断,尤其是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敏感性66%,特异性>95%。抗CCP高滴度阳性——预后不良的指征。

(3)血沉、C反应蛋白:增高有助于判断疾病活动性。

(4)血常规:轻中度贫血、血小板增高。

3.类风湿关节炎影像学检查

(1)关节X线片——手指及腕关节X线价值最高。

早期:骨质疏松、软组织肿胀;

长期慢性:骨侵蚀、关节间隙狭窄及畸形。

(2)手MRI:增强MRI对早期诊断起重要作用。

(3)关节穿刺及关节镜检查。

(4)肌肉骨骼超声技术

可发现滑膜炎症、关节腔积液、腱鞘炎和骨侵蚀等,尤其是滑膜炎症和骨侵蚀,对早期诊断、判断活动性、监测治疗反应和指导用药等均有重要意义。

【进阶攻略】

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主要看患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临床表现主要看由于晨僵,关节疼痛甚至畸形等,影像主要是看由于关节畸形,组织破坏等,实验室检查主要是看血象的改变。多考核A1、A2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一定要注意RF(——)不能排除RA;RF(+)也不一定能够诊断RA。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及鉴别””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