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知识点记忆: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2020-09-24 14:0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知识点记忆: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如下。

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1.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

(1)遗传易感性:HLA-DR4基因。

(2)环境因素:感染因素。

2.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免疫紊乱。

(1)CD4+T淋巴细胞活化并启动特异性免疫应答,是RA发病的最初免疫反应。

(2)T细胞和滑膜巨噬细胞活化,产生TNF-α、IL-1、IL-6、IL-8等,促使滑膜发生慢性炎症;

其中TNF-α导致关节软骨和骨质破坏——关节畸形。

(3)B淋巴细胞激活后分化为浆细胞,分泌免疫球蛋白和抗体(如RF、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体与抗原结合,激活补体,诱发炎症。

(4)过量的Fas分子或Fas分子和其配体比值的失调,影响滑膜组织细胞的正常凋亡,使RA滑膜炎症处于持续状态,导致关节炎

【进阶攻略】

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确。类风湿关节炎是一个与环境、细菌、病毒、遗传、性激素及神经精神状态等因素密切相关的疾病。因病因不明确,发病机制的考核相对较多,主要了解特征性免疫反应,试题主要是A1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TNF-α导致关节软骨和骨质破坏——关节畸形。

CD4+T淋巴细胞活化并启动特异性免疫应答,是RA发病的最初免疫反应。

编辑推荐: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知识点记忆: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