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消化系统知识点:胆囊与肝外胆管的解剖

2020-10-30 17:19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消化系统知识点:胆囊与肝外胆管的解剖”如下。

胆道疾病的解剖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胆囊与肝外胆管的解剖

1.肝管与肝总管:左、右肝管出肝后,在肝门部汇合形成肝总管。肝总管下端与胆囊管汇合形成胆总管。

2.胆总管分4段:①十二指肠上段;②十二指肠后段;③胰腺段;④十二指肠壁内段。

3.胆囊:底、体、颈,颈上部呈囊性扩大,称Hartmann袋,胆囊结石常嵌于此处。

4.胆囊管:由胆囊颈延伸而成。胆囊管起始部内壁黏膜形成螺旋状皱襞,称Heister瓣。

5.胆囊三角(Calot三角):由胆囊管、肝总管、肝脏下缘所构成的三角区;胆囊动脉、肝左动脉、副右肝管在此区穿过,是胆道手术极易发生误伤的区域。

二、胆管、胰管与十二指肠汇合部解剖

乏特(Vater)壶腹:胆总管与主胰管在肠壁内汇合形成一共同通道,并膨大形成胆胰壶腹。

壶腹末端开口于十二指肠大乳头。

Oddi括约肌:壶腹周围括约肌。

【进阶攻略】

此部分内容不直接考查,但是对于之后的内容理解起来很有帮助。

【易错易混辨析】

胆囊三角(Calot三角):由胆囊管、肝总管、肝脏下缘所构成的三角区。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消化系统知识点:胆囊与肝外胆管的解剖”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