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支气管扩张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速记!

2020-11-06 11:1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支气管扩张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速记!”如下。

1.诊断根据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反复咯血和既往有诱发支气管扩张的呼吸道反复感染病史,肺部闻及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粗湿啰音体征,结合影像学检查,尤其是胸部CT或HRCT可明确诊断。  

2.鉴别诊断主要鉴别的疾病有:  

(1)慢性支气管炎:多发生于中老年吸烟者,在气候多变的冬春季节咳嗽、咳痰明显,多为白色泡沫黏液痰,感染急性发作时可出现脓性痰。痰量不多,无反复咯血史,两肺可有散在的干湿啰音。  

(2)肺脓肿:起病急,有高热、咳嗽、大量脓臭痰,X线检查可见局部浓密炎症阴影,中有气液平面。急性肺脓肿经有效抗生素治疗后,炎症可完全吸收消退。慢性肺脓肿并发的支气管扩张,常有急性肺脓肿史。  

(3)肺结核:常有低热、盗汗、乏力和消瘦等结核性全身中毒症状,干湿啰音常局限于上肺部,胸部X线片和痰结核菌检查可作出诊断。  

(4)先天性肺囊肿:胸部X线检查可见多个边界清晰的圆形或椭圆形阴影,壁较薄,周围组织无炎症浸润,胸部CT检查和支气管造影可助诊断。  

(5)支气管肺癌:多见于吸烟者,有刺激性干咳,间断或持续血痰症状,大咯血少见,仅在肿瘤表面糜烂严重侵犯大血管时发生,胸部影像学和(或)纤支镜检查可发现肺部病变。  

(6)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有慢性咳嗽、咳痰、活动时呼吸困难,常伴有慢性鼻窦炎史,胸部X线片和胸部CT上可见有弥漫分布的边界不清的小结节影,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持续治疗2个月以上有效,但确诊需病理学证实。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支气管扩张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速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