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肺脓肿治疗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

2020-11-06 11:14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肺脓肿治疗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如下。

治疗原则是抗生素治疗和脓液引流。  

抗生素治疗抗生素疗程为6〜8周,直至胸部X线片空洞和炎症消失,或仅有少量的残留纤维化。吸入性肺脓肿多为厌氧菌感染,一般均对青霉素敏感,常用青霉素剂量为1200万~1800万U/d,分4~6给药,或延长青霉素给药时间,使其T>MIC%达到50%以上。脆弱类拟杆菌对青霉素不敏感,但对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和甲硝唑敏感,故意与甲硝唑2g/d连用。此联合方案对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也有效。初始治疗有效的患者,体温一般在治疗3~10天内降至正常,后可改为口服治疗,选择单用或联合应用口服青霉素500mg,每日4次,甲硝唑400mg,每日3次。对青霉素耐药菌株,可采用林可霉素1.8~3.0g/d静脉滴注,或第三代头孢菌素、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氟喹诺酮类。军团菌肺脓肿可用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抗生素,也可单用克林霉素或联合应用利福平。诺卡菌肺脓肿首选甲氧苄啶(TMP)100mg·d)和磺胺甲嗯唑(SMZ)50mg/(kg·d),免疫抑制的患者平均疗程为6个月。血源性肺脓肿多为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感染,可选用耐β-内酰胺酶的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如为耐甲氧西林的葡萄球菌(MRSA),应选用万古霉素0.5g静脉滴注,每日3~4次;或替考拉宁,每日0.4g静脉滴注,首剂加倍;或利奈唑胺0.6g静脉滴注,每日2次。如为阿米巴原虫,则用甲硝唑治疗,1~1.5g/d,分2~3次静脉滴注。如为革兰氏阴性杆菌,则可选用第二代或第三代头孢菌素、喹诺酮类,可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脓液引流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措施。痰黏稠不易咳出者可用祛痰药或雾化吸入生理盐水、祛痰药或支气管舒张药以利脓液引流。身体状况较好者可采取体位引流排脓,引流的体位应使脓肿处于最高位,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经纤维支气管镜冲洗及吸引也是引流的有效方法。  

手术治疗手术前应行肺功能检查,评估手术风险。手术适应证为:  

①肺脓肿病程超过3个月,经内科治疗脓腔不缩小,或脓腔过大(5cm以上)估计不易闭合者;  

②大咯血经内科治疗无效或危及生命;  

③伴有支气管胸膜瘘或脓胸经抽吸和冲洗疗效不佳者;  

④支气管阻塞,如肺癌。对不能耐受手术者,可经胸壁插入导管至脓腔进行引流。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肺脓肿治疗有哪些?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