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试题涉及的知识点——膀胱癌的治疗

2020-11-20 12:1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试题涉及的知识点——膀胱癌的治疗”如下。

1.以手术治疗为主根据肿瘤的病理检查并结合患者全身状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体积较小或浅表的非浸润性肿瘤多采用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或激光切除术;体积较大、浸润较深但较局限的肿瘤可行膀胱部分切除术;肿瘤较大、多发、反复发作及分化不良、浸润较深的肿瘤应行膀胱全切术。同时行尿流改道。一般采用非可控性回肠膀胱术或结肠膀胱术等,另外有可控性尿流改道术和输尿管皮肤造口术。

2.膀胱内灌注常用卡介苗、丝裂霉素、阿霉素、羟喜树碱等行膀胱内灌注治疗,可以预防或推迟肿瘤复发。

3.放射治疗或化疗晚期浸润性癌采用姑息性放射治疗或化疗可减轻症状,延长生存时间。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膀胱肿瘤的诊断:

中老年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应首先想到泌尿系肿瘤可能,其中尤以膀胱肿瘤多见。以下检查手段有助于确诊:

(1)尿液检查——作为血尿的初步筛选,新鲜尿液易找到脱落的肿瘤细胞;

(2)膀胱B超——作为最初筛选,可发现0.5cm以上的肿瘤;

(3)经尿道超声扫描——了解肿瘤浸润深度、范围与分期;

(4)静脉尿路造影——了解肾盂、输尿管有无肿瘤,以及膀胱肿瘤对上尿路的影响;

如有肾积水或肾显影不良——肿瘤已侵犯输尿管;

膀胱造影——充盈缺损;

(5)CT和MRI——观察肿瘤浸润深度以及局部淋巴结转移;

(6)膀胱镜——重要手段,送病理检查;

(7)膀胱双合诊——了解肿瘤大小、浸润的范围、深度以及与盆壁的关系。

2.膀胱肿瘤的治疗:手术为主

(1)手术——重要!尽可能保膀胱!

1)体积较小或浅表的非浸润性肿瘤——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或激光切除术;

2)体积较大、浸润较深但较局限的肿瘤——膀胱部分切除术;肿瘤较大、多发、反复发作及分化不良、浸润较深的肿瘤应行膀胱全切术。同时行尿流改道。一般采用非可控性回肠膀胱术或结肠膀胱术等,另外有可控性尿流改道术和输尿管皮肤造口术。

3)肿瘤较大、多发、反复发作及分化不良、浸润较深的肿瘤——膀胱全切术。

(2)膀胱内灌注:卡介苗、丝裂霉素,可预防或推迟肿瘤复发。

(3)姑息性放疗或化疗:晚期。

【进阶攻略】

需要掌握膀胱镜检查及病理活检是诊断膀胱肿瘤的可靠方法。因其容易复发,手术方式选择是重点,检查手段也是考点。考试题型全面均可出现,难点是根据病理分型选择手术方式,属于每年必考点。

【易错易混辨析】

膀胱肿瘤的严重程度和手术方式选择的依据是肿瘤浸润程度,而不是肿瘤的大小或数量。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试题涉及的知识点——膀胱癌的治疗”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