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消毒、灭菌、无菌等概念考点小结

2020-12-14 16:12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消毒、灭菌、无菌等概念考点小结”如下。

1.几项重要的概念

(1)消毒消毒指杀灭物体上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但不一定能杀死细菌芽胞及非病原微生物的方法。如酒精、戊二醛等溶液浸泡。杀菌效果:不是所有(不包括芽胞)。

(2)灭菌灭菌指杀灭物体上所有微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细菌、真菌和病毒)、非病原微生物和芽孢的方法。常用物理方法。如高压蒸汽灭菌。杀菌效果:不是所有(包括芽胞等)。

(3)无菌无菌指不含活微生物的状态。即灭菌的结果。

(4)防腐 防腐为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防止物体腐烂的方法,细菌不一定被杀灭。用于防腐的化学制剂称为防腐剂。

(5)清洁(2019新增):通过除去尘埃和一切污秽以减少微生物数量的过程。

2.湿热消毒(2019调整巴氏消毒法有原来的71.1℃调整为71.7℃)

湿热消毒

3.辐射杀菌法

4.化学消毒灭菌法(2019整体变动)

辐射杀菌法

5.滤过除菌法的应用(2019新增):除去液体或空气中的细菌、真菌,以达到无菌的目的,但不能除去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

化学消毒灭菌法

【进阶攻略】

消毒、灭菌、无菌等概念常作为A1型试题出现在考试中,这些概念在判别上容易混淆,应注意区别;另外各项消毒方法中要注意消毒的温度、时间和波长等数值。

【易错易混辨析】

易混淆知识点:

消毒——杀灭微生物,但不一定能全部杀灭(如芽胞);

灭菌——是全部杀灭;无菌即灭菌的结果;

防腐——抑制微生物生长,防止腐烂,不一定能杀灭微生物。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消毒是指

A.杀灭物体上所有微生物

B.杀灭物体上的病原微生物

C.杀灭细菌芽胞

D.使物体上无活菌存在

E.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方法

2.杀灭芽胞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是

A.煮沸5分钟

B.巴氏消毒法

C.流通蒸汽灭菌法

D.高压蒸汽灭菌法

E.紫外线照射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消毒——杀灭微生物,但不一定能全部杀灭(如芽胞)

2.D

【答案解析】高压蒸汽灭菌法可杀灭所有细菌芽胞和繁殖体,本法适用于耐高温、耐湿物品的灭菌。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消毒、灭菌、无菌等概念考点小结”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