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休克考点:休克临床表现

2021-01-25 10:44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休克考点:休克临床表现”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第8章 休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休克是指机体在严重失血失液、感染、创伤等强烈致病因子的作用下,有效循环血量急剧减少,组织血液灌流量严重不足,引起细胞缺血、缺氧,以致各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代谢障碍或结构损害的全身性危重病理过程。

2.微循环缺血期,微循环变化机制:(1)交感神经兴奋——①α受体效应:小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升高,组织器官血液灌流不足,微循环缺血缺氧;②β受体效应:动-静脉短路开放,组织灌流量减少,组织缺血缺氧;肺微循环的动-静脉短路大量开放,影响静脉血的氧合,使PaO2降低,加重组织缺氧。(2)其他缩血管体液因子释放:AngⅡ、VPTXA2ET和白三烯类(LTs)物质,均具有缩血管的作用。

3.微循环缺血期,微循环变化的代偿意义——①回心血量增加;②心排出量增加;③外周阻力增高;④有助于心、脑血液供应。

4.微循环淤血期,微循环变化机制:微循环淤血期后,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持续兴奋,血浆儿茶酚胺浓度进一步增高,微血管表现为扩张,主要原因①酸中毒使血管平滑肌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②扩血管物质生成增多。

5.微循环衰竭期,微循环变化特点:微血管发生麻痹性扩张,毛细血管大量开放,微循环中可有微血栓形成,血流停止,出现不灌不流状态,组织几乎完全不能进行物质交换,得不到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甚至可出现毛细血管无复流现象。

6.微循环衰竭期,微循环变化机制:①微血管麻痹性扩张;②DIC形成;③TXA2-PGI2平衡失调(TXA2:血栓素A2,PGI2:前列环素)。

【进阶攻略】

休克各科目几乎均有涉及,外科中主要了解临床表现,病理生理中主要了解病理状态下的致病机制。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休克考点:休克临床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