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肺结核的常见病因及诊断治疗和预防——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

2021-02-23 16:09 医学教育网
|

肺结核的常见病因及诊断治疗和预防——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一、概述(常见病因)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继发性肺结核的病人。痰里查出结核分枝杆菌的病人有传染性,是传染源。呼吸道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才发病。影响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自然抵抗力的因素除遗传因素外,还包括生活贫困、居住拥挤、营养不良等社会因素。

典型的结核分枝杆菌是细长、稍弯曲、两端圆形的杆菌,对干燥、冷、酸、碱等抵抗力强,病房常用的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才具有明显杀菌作用。

二、临床表现

各型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有共同之处。

(—)症状

1.呼吸系统症状①咳嗽、咳痰:咳嗽较轻,干咳或少量黏液痰,当合并其他细菌感染时,痰可呈脓性;②咯血:约1/3的病人有咯血,少数为大咯血;③胸痛:随呼吸运动和咳嗽加重;④呼吸困难:多见于干酪样肺炎和大量胸腔积液病人。

2.全身症状发热为最常见症状,多为长期午后潮热,即下午或傍晚体温开始升高,翌晨降至正常。部分病人有倦怠乏力、盗汗、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育龄女性病人可以有月经不调

(二)体征

取决于病变性质和范围。病变范围较小时,可以没有任何体征;渗出性病变范围较大或干酪样坏死时,则可以有肺实变体征。

三、诊断(鉴别诊断)

(一)诊断

1.肺结核接触史主要是密切接触史。

2.症状和体征呼吸系统症状一般没有特异性,但午后潮热、盗汗和体重减轻等对诊断有参考意义。

3.影像学诊断胸部X线片或CT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可以发现早期轻微的结核病变,确定病变范围、部位、形态、密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病变阴影的伴随影像;判断病变性质、有无活动性、有无空洞、空洞大小和洞壁特点等。

4.痰结核分枝杆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病的主要方法。通常初诊病人至少要送3份痰标本,包括清晨痰、夜间痰和即时痰;复诊病人每次送2份痰标本。每毫升痰中至少含5000~10000个细菌时,痰涂片检查才可呈阳性结果。痰培养阳性是结核病诊断的金标准,但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所需时间较长,一般为2~8周。

5.结核菌素试验选择左侧前臂屈侧中上部1/3处,0.1ml(5IU)皮内注射结核菌素,试验后48~72小时观察和记录结果,手指轻摸硬结边缘,测量硬结的横径和纵径,得出平均直径=(横径+纵径)/2,而不是测量红晕直径。硬结为特异性变态反应,而红晕为非特异性反应。硬结直径4mm为阴性,5~9mm为弱阳性,10~19mm为阳性,≥20mm或虽<20mm但局部出现水疱和淋巴管炎为强阳性反应。结核菌素试验反应愈强,对结核病的诊断,特别是对婴幼儿的结核病诊断愈重要。凡是阴性反应结果的儿童,一般来说,表明没有受过结核分枝杆菌的感染,可以除外结核病。一些成年人存在假阴性的情况。

(二)肺结核分类标准和诊断要点

1.原发型肺结核含原发综合征及胸内淋巴结结核。多见于少年儿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多有结核病家庭接触史,结核菌素试验多为强阳性,胸部X线片表现为哑铃形阴影,即原发病灶、引流淋巴管炎和肿大的肺门淋巴结,形成典型的原发综合征。

2.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含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急性粟粒型肺结核)及亚急性、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急性粟粒型肺结核起病急,持续高热,中毒症状严重。胸部X线片和CT检查开始为肺纹理重,在症状出现两周左右可发现由肺尖至肺底呈大小、密度和分布三均匀的粟粒状结节阴影,结节直径2mm左右。亚急性、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起病较缓,症状较轻,胸部X线片呈双上、中肺野为主的大小不等、密度不同和分布不均的粟粒状或结节阴影,新鲜和陈旧病变共存。

3.继发型肺结核多发生在成人,病程长,易反复。含浸润性肺结核、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空洞性肺结核、结核球和干酪样肺炎等。

4.菌阴肺结核菌阴肺结核为三次痰涂片及一次培养阴性的肺结核

5.肺结核以外的结核病还包括结核性胸膜炎(包含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和其他肺外结核(按部位和脏器命名,如骨关节结核、肾结核、肠结核等)。

(三)鉴别诊断

临床需与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癌、肺脓肿、纵隔和肺门疾病(如胸内甲状腺、淋巴瘤和畸胎瘤)、其他疾病(如伤寒、败血症和急性白血病等引起发热的疾病)等鉴别。

四、治疗原则与预防

(一)治疗原则

1.化学药物治疗原则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主要用药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等。

2.对症治疗咯血时应患侧卧位,并注意镇静、止血,预防和抢救因咯血所致的窒息并防止肺结核播散。发热时予物理或药物降温;咳痰较多时可加用化痰药物。

3.肺结核外科手术治疗适用于经合理化学治疗后无效、多重耐药的厚壁空洞、大块干酪灶、结核性脓胸、支气管胸膜瘘和大咯血保守治疗无效者。

(二)预防

1.管理好传染源痰里查出结核分枝杆菌的病人有传染性,是传染源。各级医疗预防机构要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完整地报告肺结核疫情,治疗和隔离传染源,防止其传播。

2.注意家庭通风,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以减少结核病传播。

3.保护易感人群婴幼儿细胞免疫系统不完善,老年人、HIV感染者、免疫抑制剂使用者、慢性疾病病人等免疫力低下,都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应注意保护口对新生儿常规进行卡介苗接种,对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易发病的高危人群实行预防性化学治疗等。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肺结核的常见病因及诊断治疗和预防——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