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涉及的知识点回顾——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2021-02-25 10:46 医学教育网
|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涉及的知识点回顾——抑郁症的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抑郁症是情感性精神障碍的一种,临床上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

动减退及躯体症状为主要表现。多为发作性病程,有复发倾向。临床表现为抑郁发作。以患者可体验到与处境不相称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等“三低”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核心症状包括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快感缺失和易疲乏,可伴有多种躯体不适症状,食欲减退,睡眠障碍,自杀观念和行为等。特点为昼重夜轻,发作至少持续2周,并有不同程度社会功能损害,或给本人造成痛苦和不良后果。

1.兴趣下降或缺乏部分或大部分甚至全部活动兴趣下降或丧失。

2.“三无”症状无望、无助、无价值。

3.“三自”症状自责、罪、自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认知障碍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与情绪低落紧密相连。

5.精神运动性抑制或激越少语、行动迟缓,重者木僵。激越患者表现为紧张,烦躁不安,难以控制自己,甚至出现攻击行为。

6.焦虑病理性焦虑(在无相应客观刺激的情况下出现内心体验的不安和不安全感,同行四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7.躯体症状食欲减退、体重下降、性欲减退、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乏力等。睡

8.睡眠障碍失眠和贪睡,最具特征性的表现为早醒性失眠。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症的诊断具有特征性意义。

9.精神病性症状幻觉和妄想被否定等内容的幻听。罪恶妄想、关系妄想、被害妄想。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涉及的知识点回顾——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