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本科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科目易错测试题

2021-07-19 18:1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本科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科目易错测试题”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7日疗法——妊娠、老人、糖尿病、免疫力低下及男性。

单剂量疗法:复发率高。

以下关于前列腺炎错误的是

A.可由细菌感染导致

B.可由非感染因素刺激所致

C.有上腹部疼痛或不适

D.有排尿异常

E.有性功能障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前列腺炎的临床表现:排尿改变及尿道分泌物;疼痛;性功能减退;精神神经症状;并发症,可表现为变态反应如虹膜炎、关节炎、神经炎、肌炎、不育等。

男性,28岁。因感冒后出现进行性少尿作肾活检,结果为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血浆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首选的治疗是

A.甲泼尼龙冲击

B.环磷酰胺冲击

C.强化血浆置换疗法

D.抗凝药物

E.抗血小板药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青年患者,肾活检为细胞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血浆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阳性,所以考虑是Ⅰ型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治疗首选强化血浆置换疗法。

在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少尿期或无尿期,需紧急处理的电解质失调是

A.低氧血症

B.低钠血症

C.低钙血症

D.高镁血症

E.高钾血症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高钾血症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少尿期或无尿期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主要的死因之一。故应监测血钾浓度,出现高钾血症时可用10%葡萄糖酸钙50~100ml或5%氯化钙50m1分次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对抗钾离子对心脏的抑制,加强心肌收缩,或进行血液透析降低血钾浓度。

急性肾功能衰竭、高钾血症患者:心率40次/分。应首先采取的治疗措施是

A.静脉点滴5%碳酸氢钠

B.静脉点滴10%葡萄糖+胰岛素

C.口服降钾树脂

D.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

E.血液透析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血液透析的指征:明显尿毒症综合征,包括:心包炎、严重脑病、高血钾、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容量负荷过重、利尿剂治疗无效。故选E。

下列不符合肾前性少尿的检查结果

A.透明管型

B.尿比重>1.010

C.尿钠浓度<20mmol/L

D.肾衰指数<1

E.钠排泄分数>1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肾前性少尿的尿液诊断指标:透明管型;尿比重>1.020;肾衰指数<1;钠排泄分数<1;尿钠浓度<20mmol/L。

急性肾衰竭合并高钾血症最有效的治疗是

A.5%葡萄糖酸钙静滴

B.5%碳酸氢钠静滴

C.胰岛素加5%葡萄糖静滴

D.透析

E.口服离子交换树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急性肾衰竭合并高血钾符合透析疗法指征,透析是最有效的疗法。

老年女性,5天前,因“胃肠炎”在当地门诊应用庆大霉素32万U/d治疗,近日来尿量有所减少,为700~800ml/d,伴乏力、头晕,实验室检查尿蛋白(+),Hb100g/L,血清钾6.5mmol/L,BUN33.5mmol/L,血肌酐884μmol/L,最可能的诊断是

A.庆大霉素导致急性肾衰竭

B.腹泻脱水致急性肾功能异常

C.急性胃肠炎致肾损害

D.庆大霉素过敏

E.急性间质性肾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致急性肾衰竭的不良反应。

男性,20岁,反复出现咯血1周,进行性少尿5天,血压160/100mmHg,尿蛋白(+++),红细胞满视野,入院后病情进行性恶化,出现肾功能衰竭。急需采取的治疗

A.止血药物应用

B.降低血压

C.纠正酸中毒

D.应用强地松

E.透析治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对于急性肾衰,明显的尿毒综合征,是透析的指征。

男,45岁。进行性少尿4天。既往体健。查体:BP160/90mmHg,心率120次/分,双下肢水肿。血BUN18.9mmol/L,Scr655.6μmol/L。动脉血气分析:Ph7.31,PaO265mmHg,PaCO233mmHg,BE-8.5mmol/L。急需采取的最主要治疗措施是

A.利尿

B.透析

C.降压

D.口服泼尼松

E.纠正酸中毒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①急性肺水肿

②无尿2天以上,或少尿4天以上

③高钾血症:血钾≥6.5mmol/L,或每日上升<1mmol/L

④酸中毒:pH<7.25,二氧化碳结合了<13mmol/L

⑤血尿素氮≥21.4mmpl/L,或每日升高≥8.9mmol/L

⑥血肌酐≥442μmol/L,或每日升高≥176.8μmol/L

男性,21岁,因间断右侧腰部疼痛1年入院,B超发现右肾积水6cm×4cm,上尿路未见结石。为明确病因,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A.腹部X线平片

B.腹部CT

C.静脉尿路造影

D.放射性核素肾图

E.右侧逆行肾盂造影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肾积水一般须经静脉尿路造影明确诊断。静脉尿路造影肾显影不清晰时可以行逆行肾盂造影。

编辑推荐: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生理学》易错题目汇总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

如何备考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以上关于“国家临床执业医师本科水平测试泌尿系统科目易错测试题”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